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政策法规 > 正文
长春光华学院——大学生就业政策汇编(1)



未标2


一、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应征入伍........................................................................... 1

二、国家公务员的招录考试....................................................................................... 5

三、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9

四、毕业生基层落实政策"三支一扶"...................................................................... 12

五、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 15

六、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18

七、大学生村官(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 20

八、选调生(经组织选调到基层重点培养的群体)............................................. 21

九、双困生帮扶政策................................................................................................. 23

十、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 25

十一、长春市人才公寓............................................................................................. 28



1

一、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应征入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分民族、种族、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和教育程度,都有义务依照本法的规定服兵役。为适应新时期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为了从源头上改善军队兵员结构、提高军队的战斗力,国家制定了鼓励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政策规定。

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征兵命令,2018年征兵时间从8月1日开始,9月 1日批准新兵入伍,9月30日征兵结束。在普通高校组织大学生征集的时间一般于6月中旬毕业生离校前完成初检初审,具体由高校所在地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确定。

(一)对象、条件和范围

征集对象以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为主,优先批准学历高的青年入伍,优先批准应届毕业生入伍。征集的非农业户口青年,应具备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征集的农业户口青年,应具备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尽量多征集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青年入伍。征集的青年男女,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2018年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及正在高校就学的学生符合应征条件的,可以批准入伍。

男性年龄条件为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7至22周岁;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满17至24周岁;初中毕业文化程度青年,年满18至20周岁。女性年龄条件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含高校新生)、普通高校全日制届毕业生,年满17至22周岁。

(二)政策待遇

1.退役后学历升级、复学政策

吉林省在大学生士兵退役复学和学历升级方面政策已基本完备,较好解决了大学生入伍退役后继续求学的后顾之忧。

( 1)高中生享受大学学费资助。国家对退役后考人普通高校的高中学历毕业生、退役士兵实行教育资助,本科、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

(2)高中生高考单招加分。高中学历毕业生退役士兵可以参加省属高职院校提前单独招生试点考试,录取时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 10-20分2投档,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3)优秀士兵大专生免试专升本。具有高职(专科)学历的毕业生,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服役期间荣获1次优秀士兵奖励,即可专升本免试入读普通本科。

(4)放宽退役复学转专业限制。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5)大学生考研计划单列。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实行计划单列,教育部每年安排5000个研究生名额专项招考。

(6)大学生考研享受加分。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役义务兵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7)服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教育部鼓励开展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高校在制定本校推免生遴选办法时,结合本校具体情况,将在校期间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

2. 经济补偿优惠政策。

义务兵服两年兵役,在经济上的收益主要包括六个部分∶

(1)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从2012年开始,吉林省实行"城乡一体"的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制度。每年按照不低于入伍上年度当地城镇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50%的标准发放。对在服役期间立功的,按立功等级增发优待金5%至 15%。

(2)地方政府退役经济补助。按照每年4500元的标准,义务兵服役两年可领取退役经济补助9000元。士官在义务兵发放标准基础上,每多服役一年增加1000元。

(3)义务兵津贴。按平均水平计算,义务兵第一年津贴为每月850元左右,第二年为每月950元左右,2年的总津贴费约有21600元。

(4)一次性退役金。国家对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每年为4500元,两年合计9000元。

(5)复员费。包括基本复员费、医疗保险和返程补助,平均3390元左右。

(6)养老保险。义务兵服役期满退役后,平均有26377元养老保险金存入3个人养老保险账户。

(7)职业年金。义务兵服役期满退役后,平均有15863元职业年金发给个人。

(8)大学生特别奖励金。从2016年开始,凡在吉林省参军入伍并服役期满的大学生退役士兵(含大学毕业生、在校生、高校新生),退役后由批准入伍地县(市、区)政府按照每人16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奖励金。

(9)大学生义务兵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本科、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3.就业、职业发展优惠政策。

(1)退役后报考公务员享受优惠政策。退役大学生士兵服役期视为基层工作经历。从2017年开始,全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时,拿不限专业条件职位一定比例名额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录。

(2)报考事业单位享受优惠政策。全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时,对符合条件报考事业单位的自主就业退役大学生士兵,笔试成绩加5分。

(3)报考政法干校享受优惠政策。在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安排不低于当年招录计划的20%招收大学生退役士兵。

(4)报专武干部享受优惠政策。基层专职人民武装干部要全部在退役大学生士兵和转业军官中招录。

(5)报考国有企业享受优惠政策。全省各国有企业以及国有控股和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的企业,在招录人员时,应拿出不低于录用计划10%的名额,招收同等条件的自主就业退役大学生士兵。

(6)自主创业优惠政策。

①享受税收优惠。从事个体经营的退役士兵,依法享受税收优惠,在3年内每户每年按国家和省政府规定的标准(目前为8000元,可上调20%,达 9600元),依次抵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

②享受创业贷款。退役士兵自主创业可按规定向当地小额贷款担保机构和金融机构申请5万元以内小额担保贷款,对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经办金融机构可按人均不超过5万元、总额不超过100万元标准发放贷款。

4

③享受优先入驻创业园。具有成熟创业项目的退役士兵,可优先进驻共青团组织的青年创业园创办企业,享受创业园优惠政策扶持。

④免费教育培训。对义务兵和服现役不满12年的士官退出现役1年内的,可按规定免费参加教育培训; 退役1年以上考入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或都公加职业培训的、按规定给予资助或者补贴。

(三)大学生参军应征咨询与报名联系方式

可以向学校学生处(武装部)、思想教育科老师咨询,也可直接致电吉林省政府征兵办公室咨询(咨询电话)∶0431-82830153,0431-82830155)。具体信息请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s//:www.gfbzb.gov.cn/)、吉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http//:www.ilinjohs.cn/),以及各高校就业信息网查询。



5

二、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

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人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公务员录用考试是指国家机关按有关法律和法规的规定,从公务员系统之外的人员中,采取公开考试、严格考察、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的办法,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

1.公务员招录考试

(1)公务员招录考试分“国考”与“省考”两种。

“国考”,是指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直属机构的公务员录用考试,它由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每年举行一次,一般在十月份发布招考公告,十一月末或十二月初进行笔试。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个别较大城市设置考场。

“省考”,是指地方各级机关的公务员录用考试,由省级公务员主管部负责组织,必要时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可以授权设区的市级公务员主管部门组织。各省级公务员考试时间由各省自行确定。

公务员录用考试采取笔试和面试的方式进行,考试内容根据公务员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和不同职位类别分别设置。

(2)公务员招录考试的笔试

公务员笔试以公共科目考试为主,部分职位要进行专业考试。公共科目包括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和申论两科。2018年吉林省各级机关录用公务员考试采取分级考试的形式进行,笔试科目为公共科目、公安专业科目(报考公安机关执法类职位考生加考该科目)。报考省直、市(州)直机关(含垂直管理系统的市州局和长春市所辖区)和选调生职位的考试级别为甲级,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甲)、 《申论》(甲)。报考县(市、区)机关(含垂直管理系统的县和徐长春市辖区之外的区局)、乡(镇)和街道办事处及省和市(州)直机关(单位)驻本级政府所在地之外县(市) 的考试级别为乙级,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其中报考乡镇机关彩录用优秀村干部和街道办事处录用优秀居委会干部职位的考生,考试级别为丙级,笔试科目为《申论》(丙)和《农村工作常识》或《街道工作常识》。报考公安机关执法类职位的考生笔试科目除《行政职业能6力测验》(甲或乙,根据公安机关级别确定)、《申论》(甲或乙,根据公安机关级别确定)外,还需参加《公安专业科目》考试。

吉林省各招录部门在笔试合格线以上人员中,按照录用计划1 : 3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依次确定招录职位参加普通专业考试人选。普通专业职位的专业考试由招录部门负责在面试前组织。

(3)公务招录考试的面试

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招录公务员的面试以各部委为单位进行组织,面试方式由各部委自行选择。根据《招考简章》中规定的面试人选的比例,按照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参加面试的人选名单。

吉林省招录公务员的面试则由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统组织,面试主要测试履行职位所要求的基本素质和能力。面试方式针对职位特点和要求确定。面试满分为100分,合格线为60分。面试成绩未达到合格线以上的考生,不得确定为体检、考核人选。吉林省各招录部门在笔试合格线以上人员中,按照录用计划1 : 3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依次确定招录职位参加面试人选。

面试主要测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应变能力、言语表达能力和举止仪表。

常见的公务员面试形式主要有:结构化面试、情景模拟、无领导小组讨论等。

(1)结构化面试也称为结构化面谈,它是指面试前对面试所涉及的一系列问题进行系统的结构化设计的面试方法。是相对于非结构化面试(自由面读)、半结构化面试而言的,从形式到内容都突出了系统化的特点,以确保面试更为科学、有效,操作起来更为规范、可行。

(2)情景模拟又称模拟作业、仿真测评或模拟测验,它是指通过设置一定的工作模拟场点, 让考生扮演一定的角色。在模拟情景中按照考官的要求,完成一个或一系列任务、活动,从而测评考生在拟任岗位上的实际能力和水平,考官则根剧考生在模拟场景中的实际表现或模拟结果为其评定分数其需用形式主要有: 实地调查法、现场作业法、角色扮演法、 管理路戏、无领导小组讨论等。

(3)无领导小组讨论,无领导小组讨论是对考生进行集体测试的方法。它是将一定数量的考生(5-9人)集中起来,让他们就给定的问题进行一定时间长度的讨论。 讨论中不指定小组的领导者,各个成员处于平等的地位。通过讨论检测7考生的综合分析、计划组织协调、人际交往、应变等能力,评委根据被评人左右局势的能力和发言的内容,对被评人进行评价。除以上常用面试形式外,还有公文筐测验、角色扮演、管理游戏、投射测验等其他面试形式。

近几年,随着公务员面试手段的不断创新,面试题型也不断创新,如演讲、串词编故事、名言警句、历史故事分析、漫画图形分析等也被经常采用。

2.参加公务员招录考试的资格条件

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2017年应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人员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

中央机关其省级直属机构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主要招承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央机关直属市(地)级机构职化,县(区)级及以下职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百分之十五15左右的发用于机来服务期满、考检合格的大学生村官,“三支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地处艰苦边远地区的中央机关直属机构县(区)级以下职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根据《关于做好电苦边远地区基限公务员考试深用工作的意见》(人并部发(2014) 61号)采取措施降低进入门槛。

现役军人,在读的非应届毕业生、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义(单位) 工作人员,不能报考。

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和被开除公职的人员,在各级公务员招考中被认定有舞弊等严重违反录用纪律行为的人员,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被辞退未满5年的,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的人员,不得报考。报考人员不得报考录用后即构成回避关系的招录职位。

国家和各省招录公务员的招录公告通过各大媒体、网站对外公布。

中央国家机关层面的网站有:

中国政府网(http://www.gov.cn)

人民网(http://www.people.com.cn)

新华网(http://www.xinhuanet.com)

中国网(http://www.china.com.cn)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户网站(http://www.mohrss.gow.cm国家公务员局8门户网站(http://www.scs.gov.cn)

中青在线网(http://www.cyol.net)

新浪网(http://www.sina.com.cn)

搜狐网(http://www.sohu.com)

中华网(http://www.china.com)

中国教育在线(http://www.eol.cn)

吉林省层面的网站有: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http://hrss.jl.gor.ceu/)吉林省人事考试中心网站(http://www.jlzkb.com/)



9

三、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摘录文献:

1.《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

2.《关于进一步规范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工作的意见》

3.《转发关于全面建立和进步完善全省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公开招聘制度意见的通知》(吉政办发[2010] 16)

4.《关于印发〈关于进一完善省直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制度的意见〉的通知》(吉人社字(2000 35)

5.《关于进步放活事业单位人才交流的意见(试行)(吉人社联字[2016]45)

事业单位,一般指以增进社会福利,满足社会文化、教育、科学、卫生等方面需要,提供各种社会服务为直接目的的社会组织。事业单位不以盈利为直接目的,其工作成果与价值不直接表现或主要不表现为可以估量的物质形态或货币形态。

为实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规范事业单位招聘行为,提高人员素质,2005年,原国家人事部规定:经机构编制部门批准设立的,除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和经营性自收自支以外的事业单位,凡新进人员实行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按干部人事管理权限由上级任命的人员,公安、国家安全、机要、保密等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涉密岗位人员,军转干部及随迁家属、退伍军人、解决两地分居等政策性安置人员,以及财政拨款形式相同的事业单位之间现有人员的调动仍按有关规定办理)。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应在编制、人员结构比例和岗位职数限额内,采取考试与考核相结合的办法进行。

目前,吉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一是统一组织,集中招聘。对事业单位职员岗位和各招聘主管部门确定不进行专业知识笔试的部分专业技术岗位,实行统一组织,集中招聘。由用人单位提出招聘计划,主管部门审核汇总后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由省人力资源和10社会保障厅会同各用人单位主管部门统一组织实施。 主要采取通用知识笔试和面试相结合学的方式进行,重点测试应聘人员的通用知识和通用能力,不再统一组织专业知识笔试。对招聘岗位要求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条件的,可以免通用知识笔试,直接进入面试。考试范围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外发布的通用知识考试大纲为准。

二是分别组织,不定期招聘。对用人单位及其主管部门确定需要进行专业知识只笔试的招聘岗之和招聘专业技术岗位计划较多的部门,实行分别组织,不定期招聘。由各用人单位主管部门制定招聘方案,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审定后,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用人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共同组织实施。不定期招聘工作原则上以每个主管部门为独立招聘批次进行。招聘主要采取笔试、面试等方求进行。笔试原则上只考专业科日,重点测试应聘人员的相关专业知识:面试根据招聘岗位的不同需要,采取不同的测评方法。具体招聘时间和组织方式由各用人单位主管部门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确定。

三是单独组织,随时招聘。对事业单位急需引进的博士、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等高层次人才,实行“绿色通道”制度,采取简化招聘程序、单独发布招聘公告等方式,随时进行招聘,招聘时间不受限制。由用人单位提出招聘工作方案,经主管部门同意,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审核备案后自行组织实施。

同时,对一些专业比较特殊、在省内招不到的短缺人才,用人单位可以采取“走出去”的招聘方式,赴省外相关专业院校进行个别招聘。由用人单位提出招聘工作方案,经主管部门同意,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审核后组织实施。

对凡在我省参军入伍并服役期满,退出现役,且符合报考条件的自主就业退役大学生土兵考生,笔试初始成绩加5分。

1.参加事业单位招聘的资格条件

2018年吉林省省直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的条件:年龄一般在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获得博士研究生学历人员年龄可放宽至40周岁以下。招聘岗位对年龄有特殊要求的,按招聘岗位要求确定。符合岗位资格条件的2013年普通高校毕业生报考不受年龄限制。

岗位条件:

符合岗位所需要的学历,专业、工作经历等其他条件。具备招聘岗位要求的11其他资格条件:

(1)定向、委培应届毕业生报考,须征得定向、委培单位同意。

(2)在职人员报告,应征得有用人权限部门或所在单位同意。

(3)招聘岗位条件要求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资格的。其专业技术资格需要符合招聘单位设置的专业技术岗位系列。

2.事业单位的招聘程序

招聘计划经校准后,由省政府人事行政部门会同招聘单位主管部门在主流媒体和指定网站发布。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采取笔试、面试等方式进行,由省政府人事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 笔试结束后,在笔试总成绩达到及格线以上的人员中,从高分到低分按招聘岗位人数1 : 3的比例确定面试人选,组织面试。面试结束后,在考试成绩达到及格线以上的人员中,从高分到低分按招聘岗位人数1: 1的比例确定参加体检人选。如考生考试成绩相同的,按国家和我省有关规定符合优先聘用条件的优先聘用(如在我省参军入伍并服役期满、退出现役的自主就业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在其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及以上者优先);没有符合优先聘用条件的,以面试成绩高者优先(面试成绩仍相同的,采取加试的方式确定人选)。体检工作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一组织在指定的医院进行。体检参照修订后的《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并结合事业单位实际用人需求情况确定。

体检合格的,由用人单位对其政治思想、道德品质、业务能力、工作实绩、拟任岗位资格等情况进行考察,并对其资格条件进行复查。 体检、考察不合格的,取消拟聘人选资格,并在考试成绩达到及格线以上的人员中,从高分到低分依次递补。根据考试、体检、考核结果,确定拟聘人员。考校合格的,在省人社厅网站公示,公示期为7天。对公示无异议的,按干部人事管理权限和程序确定拟定受聘人员到省政府政务大厅人事审批窗口办理相关手续。

招聘单位与受聘人员凭聘用备案手续签订聘用合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人员实行试用期制度,试用期一并计算在聘用合同期限内。试用期满合格的,予以正式聘用。

3.发布招考公告

吉林省内事业单位招聘网站: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12( http://hrss.jl.gov.cn)吉林省人事考试中心网站( http://ww.jzkb.com );吉林人才网( http://www.glrc.com.cn )

四、毕业生基层落实政策"三支一扶"

摘录文献:

1.人社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

2.(人社厅发〔202057号)和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等4部门《关于做好吉林省2020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吉人社联〔202038号)

每年"三支一扶"人员招聘政策由各省、市、自治区下发文件观爱省统一报考招聘。具体招聘范围、招聘程序和具体优惠政策见名省聘公告。

《关于开展从大学生"村官" 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考试录取公务员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52号)


三支一扶"是指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

1.支农岗位

如果选择支农岗位,那一般是到乡镇农技站工作,大部分都需要农业相关专业,比如园林业、畜牧业、林业等等。但也有部分支农岗位不限制专业,但这类岗位比较少,且竞争非常大。

2.支教岗位

三支一扶中支教岗位其实是比较少的,像重庆近几年都没有设置支教岗位。原因是现在有特岗教师计划,如果想去乡镇基层任教,特岗教师是比三支一扶更好的选择。

13

3.支医岗位

选择支医岗位,那多半就是去乡镇卫生院工作了。其实从名字来看,就知道支医岗位肯定是有专业限制的。只有医学专业类岗位才可以报考,但有个好消息是大专即可报名,非常适合医专的同学报考。而且支医岗在三支一扶招募中占比极大,往往能达到30%-40%,机会很多。

4.扶贫岗位

扶贫岗位一般是在乡镇指导农村生产工作,重点帮助乡村贫困人群。这类型岗位大多数不限专业,加上学历要求也比较低,和公务员考试中的“三不限岗位”很类似。报考的人数当然非常多,竞争很大,想去的同学要想好。

期限及待遇标准∶ 工作时间一般为2年。工作期间给予—贴、工作期满后自主择业,择业期间享受一定的政策优惠。

(1)资格、岗位条件

全日制普通高校2018届(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间取得毕业证、学位证)大专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或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年龄在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其中报考支医类就位的考生可放宽为2014届、2015届、2016届、2017届、2018层毕业生。

历届在吉林省服务期满2年考核合格并取得服务证书且未落实编制"三支一扶"大学生。

报考支教岗位的考生应为师范院校的师范专业毕业生。或具有相应教师资格证书的非师范专业毕业生。

鼓励历届在吉林省服务期满2年及以上,考核合格并取得服务证书三天落实编制的"三支一扶"大学生报考2018年"三支一扶"岗位。笔试成绩加10分。

(2)相关政策待遇

"三支一扶"大学生为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人员,服务期限为2年,享受以下政策待遇∶

2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并取得服务证书的"三支一扶"大学生,直接在服务单位办理落编聘用手续。落编聘用后3年内不得调转。

②服务期间按月发放工作生活补贴,按照当地乡镇机关或事业单位从高核毕业生中新聘用工作人员试用期满后工资收入水平,确定"三支一扶"大学生生活补贴标准。

③"三支一扶"大学生在基层服务期间,由服务单位所在县(市、区)"三支一扶"办负责统一办理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各项社会保险。

给予每名新招募且在岗服务满1年以上的"三支一扶"人员一次性安家费3000元。建立年度考核奖励机制,每年为考核结果为合格以上的人员奖励1700元。

14

在我省招录公务员时,每年安排一定比例用于定向招考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大学生等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在符合报考资格条件的情况下,未被录用为公务员的"三支一扶"人员可不限制报考次数。

全省县以上相关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时,每年安排一定比例用于招考专业对口且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在同等条件下要优先聘用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大学生

"三支一扶"大学生服务期满考核合格自谋职业或自主创业的,享受《关于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的通知》(吉人社联字〔2016〕90号)规定的各项优惠政策,由人社部门所属人才服务机构和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免费提供就业指导、就业推荐、创业指导等公共服务。

服务期满落实工作单位的"三支一扶"大学生,其户口、档案原则上随工作需要流动;暂未就业的,户口应转入入学前户籍所在地,档案应转至户籍所在地人社部门所属人才服务机构或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行代理。



15

五、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

摘录文献:

1.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师厅〔20211号)

2.吉林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招聘

3. 《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若干政策》( 吉政发[2009]8) )


实施“特岗计划”是切实加强农村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战略性举措。通过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义务教育工作,创新农村学校教师的补充机制,逐步解决农村学校师资老化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按照“统筹规划、创新机制、合理配置、科学管理”的要求,遵循以下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 “特岗计划”实施工作。

期限及待遇标准:特岗教师服务期为3年,服务期内全部安排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根据当地学校教育教学需求可在乡镇学校之间交流。工作期间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工作期满后自主择业,择业期间享受一定的政策优惠。

每年特岗教师招聘政策由各省、市、自治区下发文件规定,全省统报考招聘。具体招聘范围、招聘程序和具体优惠政策见各省当年的招聘公告。2018年吉林省特岗教师的招聘条件和政策( 摘录) :

招聘对象以师范类专业为主,非师范类专业为辅;以全日制本科毕业生为主,专科毕业生为辅(师范类专业) ;以应届毕业生为主,往届毕业生为辅。服务期未满的在岗特岗教师不能报考。

(1)资格条件

年龄条件。年龄在30周岁以下( 1988年9月1日后出生)。

学历条件。申报初中教师岗位,其学历要达到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及其以上程度;申报小学教师岗位,学历要达到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专科(含初中起点五年制初等教育专科)毕业及其以上程度;申报使用少数民族语16言文字教学的“省级计划”初中教师岗位,学历可以放宽到对应专业的全日制师范类专科毕业生。申报中小学岗位人员所学专业要求与申报岗位学科对口或相近。

教师资格条件。往届毕业生要求具备与申报岗位学科相对应的教师资格证书;应届毕业生必须具备认定教师资格的各项条件,其中2014年及以前人学的师范类专业应届毕业生需提供学业成绩单和教育实习鉴定,其余师范类专业及非师范类专业应届毕业生需取得与申报岗位学科相对应的中小学教师资格国家考试合格证明。录用为特岗教师的应届毕业生,必须在签约上岗前取得教师资格证书。

(2)相关待遇政策

①具备以下条件的考生给予加分:

少数民族考生加2分。

报考原籍所在县(市、区)所设岗位的,加10分。

参加大学生“三支一扶”计划等支教服务且服务期满的志愿者、抗洪抢险及支援地震灾区的大学生志愿者,加10分。

家庭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加2分

以上加分直接计人笔试成绩,同时具备多个加分条件的,取最高加分项目,不累计加分。

在新疆、西藏地区中小学校参加过半年以上实习支教的师范院校毕业生,在总成绩相同条件下优先录取。

②符合相应条件要求的特岗教师,可按规定推荐免试攻读教育硕士学位。特岗教师3年聘期视同“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要求的3年基层教学实践。

③特岗教师聘期计人工龄、教龄。聘期内在评职、晋级、评优、参加培训、福利待遇等方面应享受当地公办教师的同等待遇。

④特岗教师在聘期内,由所在学校按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要求进行考核。对成绩突出、表现优秀的给子表彰:对不按合同要求履行义务的,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改正:对不适合在教师岗位工作的,应按合同条款解除聘用合同。

⑤特岗教师签约后,原则上要在“特岗计划”设岗学校服务满三年,服务期内任何部门不得借用、调动到非“特岗计划”设岗单位。

⑥特岗教师服务期满后,经考核合格,且本人愿意留在当地继续从事教育教17学工作的,要在核定的编制内落实工作岗位、正式聘用,享受当地教师同等待遇,其工资发放纳入当地财政统发范围。

⑦特岗教师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服务期满后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服务期满且考核优秀,本人愿意继续从事基层教育工作的,如所服务的县(市、区)同级教育系统事业单位有空编,可优先聘用特岗教师,直接办理聘用手续。

⑧服务期满不留基层学校工作的,由其自主择业,当地政府应创造便利条件并提供必要帮助。本人找到工作的,省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为其办理有关就业手续。













六、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摘录文献:2018年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政策待遇


“西部计划”又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它是团中央等部门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到西部贫困县的乡镇从事教育、卫生、农技、扶贫以及基层社会管理和基层青年中心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招聘对象为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

期限及待遇标准:服务期为1-3年, 服务协议一年一签。 志愿者服务期间中央财政给予一定补贴。 工作期满后自主择业,择业期间享受一定的政策待遇。

每年“西部计划”招聘政策由各省、市、自治区下发文件规定,全省统一报考招聘。 具体招聘范围, 招聘程序和具体优惠政策见各省当年的招明公告。

(1)服务2年以上且考核合格的,服务期满后3年内报考硕土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18

(2)参加西部计划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志愿者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自研究生毕业时开始计算),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

(3)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按规定符合相应条件的,可享受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4)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依实际服务年限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参加工作时间按其到基层报到之日起算),并在服务证书和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5)服务期满1年且考核合格后,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定。

(6)出省服务的和在本省服务的志愿者享受同等优惠政策。

中央财政按照西部地区每人每年2.5万元、中部地区每人每年1.8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为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吉林省于2017年10月开展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公共服务项目”。这是解决基层人才不足问题的重要举措,19也是吉林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首个基层项目。此项目将从2018年开始组织实施。


相关人事政策

1.对到省内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基层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高校毕业生,申报相应职称的,可不参加职称外语考试或放宽外语成绩要求。

2.对到省内各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所在地的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要协助办理落户手续,在专业技术职称评定方面享受与国有企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同等待遇。







20

七、大学生村官(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

“大学生村官”又称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是选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应届或往届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含社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助理或其他村“两委”职务,工作多为社区(村)事务。

期限及待遇标准:工作时间一般为2年,工作期间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工作期满后,自主择业,择业期间享受一定的政策优惠。

每年“大学生村官”选聘政策由各省、市、自治区下发文件规定,全省统一报考选聘。具体选聘范围,选聘程序和具体优惠政策见各省当年的选聘公告。

2014年开始,古林省对大学生村官选拔进行改革,与选调生并轨。

相关政策待遇

①乡镇机关选调生(大学生村官)试用期1年,试用期满经考核合格的正式录用为公务员。

②乡镇机关选调生(大学生村官)录用后先安排到乡镇所辖村工作2年(含试用期),2年后安排在乡镇适当岗位工作。

③乡镇机关选调生(大学生村官)服务期为5年(含在村工作2年),服务期内不得参加上级部组织的遴选,不得再参加公务员招录考试。






21

八、选调生(经组织选调到基层重点培养的群体)

一、选调生概念

选调生(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是各省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群体的简称。

选调生是公务员的一种,录用后直接为公务员编制

选调生是省委组织部的后备领导干部,放到基层锻炼,人事权归省委组织部管辖,委托接收单位考评。调动范围是全省建有党组织的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社团。可以理解成一种特殊的干部身份

总的来说,选调生提拔速度比公务员快得多,一般本科毕业定科员,硕研定副科,博研定正科。但相应报考条件限制也比公务员高得多,首先是本科应届毕业生,本科阶段要求必须是党员,学生干部。相对来说公务员报考条件就松多了,达到条件既可!

二、选调目的:

重点培养党政领导干部的后备人选。

三、选调对象:

主要选调本科生、研究生中的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各省情况差别较大,部分省份只要求满足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和中共党员三个条件中任意一个即可。

四、选调条件:

1、有志于从事党政工作并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学生

2、必须通过选调生录用考试。选调对象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志愿到基层工作,身体心理健康,能适应基层工作需要,勤奋敬业,乐于奉献;

3、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

4、全国普通高校国家计划内统招、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学习成绩优秀,基础知识扎实,能如期毕业并取得相应的学历学位证书。2011年来,部分省份参加基层服务项目、符合选调生条件的往届高校毕业生(像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人员等)也可以参加报考;

22

5、本科生须是校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或者二等奖以上“ 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者,研究生须是校级以上“三好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或者“ 研究生优秀奖学金”获得者;

6、参加基层服务项目、符合选调生条件的往届高校毕业生(像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人员等)报考,年龄方面各省份一般适当放宽。

五、报考事项:

①“985”、“211”高校与各地联合成立的分校、下属独立二级学院以及分校区,如其入学录取分数线与“985”、“211”高校重点本科一致且报考人员毕业时获得以“985”、“211”高校名义颁发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则其2012年应届毕业生可以报考,如不符合上述条件,则不能报考。

②各“985”、“211”高校举办的一般本科,如其入学录取分数线与该校重点本科录取分数线一致。“985”、“211”高校举办的成人教育、自学考试、网络教育等类型2012年毕业生不能报考。



23

九、双困生帮扶政策

摘录文献:

1.《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民生实事的安排意见》(吉政发【2015】5号)

2.《关于印发提高高校“双困学生”就业能力新一轮培训计划通知》(吉教联字【2015】35号)

一、双困生概念

“双困”毕业生是指家庭经济特别困难,且由于生理缺陷、延长学制、职业能力欠缺等客观原因造成就业困难的毕业生。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等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为导向,切实关注高校“双困生”学习群体,扎实有效地推进我校“双困生”就业能力拓展培训工作,总结经验,交流思想,从根本上帮扶“双困生”实现充分就业。

二、双困生培训对象:

全日制在校大三、大四学生(本科四年制),专科三年制为大二大三,且符合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条件之一者。

“双困”毕业生需满足以下第1、第2项中的各一款和第3项要求:

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家庭经济特别困难主要是指家庭经济收入很低,经济特别困难毕业生。凡有下列情况者应列为重点对象:

(1)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学生;

(2)零就业家庭的学生;

(3)父母均为下岗失业人员的学生;

(4)孤儿或未就业单亲贫困家庭的学生;

(5)父母因患有重病、身体残疾丧失基本劳动能力的农村家庭(学生凭乡镇以上民政部门出具家庭特别贫困证明)。

2.就业困难。就业困难毕业生是指在心理、身体、学业、综合素质等方面处于弱势的毕业生群体。有以下情况者应列为重点对象:

24

23

(1)因身体残疾等原因导致就业困难的学生;

(2)因就业心理准备不足、心理负担过重造成就业困难的学生; (3)少数民族就业困难的学生;

(4)因突发事件(如自然灾害等)或其他特殊原因造成就业困难的学生。

3.学习成绩良好(不得累计有3门及以上不及格课程)和未受学校记过及以上处分。

三、培训内容

培训采用模块式教学包括:户外能力拓展训练、职业探索、能力提升、简历制作和面试技巧等内容。

四、报名流程

1.按照名额分配公开、公平、公正遴选“双困学生”。按时上报培训学员汇总名单填好后以电子版形式上报。此表作为拓展保险单和打印证书的原始名单,要求信息准确无误。姓名、性别、入学年份、毕业年份、身份证号均已文本格式填写。2、根据省就业中心要求,就业办将与我校心理咨询中心联合对每位参训学员进行心理筛查,筛查结果正常者才符合上报参加培训。



25

24十、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

摘录文献: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吉林省财政厅、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吉人社联字〔2019〕116号)文件。

一.发放对象

在长各普通高等院校,毕业年度内有就业意愿并积极求职的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高校毕业生、残疾高校毕业生、贫困残疾人家庭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及在校期间获得过(一次以上,含一次)国家助学贷款(含获得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高校毕业生。

二、发放原则

1、自愿申请的原则。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必须有明确的就业意愿,并自主提交补贴申请。2、公正公开的原则。申请求职创业补贴的高校毕业生必须提供真实、有效的证明材料,高校审核过程必须严密公正,审核结果要公示公开。3、属地管理的原则。在长春市行政区域内设立的部属、省属和市属各类普通高校均属发放范畴,将由市人社局、市财政局会同各驻长高校组织实施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4、专款专用的原则。应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是就业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应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中的生活补助等方面的开支。

三、补贴标准及列支渠道

经审核后,对符合条件的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其中: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残疾高校毕业生、贫困残疾人家庭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1500元求职创业补贴,学习期间获得过国家助学贷款的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8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求职创业补贴所需资金按照《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社〔2017〕164号)中相关规定执行。

四、申请发放程序和时限要求

(一)个人申请。各高校需集中组织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进行求职创业补贴申请工作。高校毕业生只能申报以下一种补贴,并提交相应材料。

26

25

1、申报低保家庭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需提交如下材料:

(1)《2021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请表》一份(需粘贴本人照片一张)。

(2)低保金发放凭证。银行出具近3个月低保金发放对账单原件一份。

(3)学生本人提供所在家庭《居民低保证》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或低保证明(附件2)原件一份。《居民低保证》需年检,低保证明需由原户籍所在地县(市)、区级民政部门出具。

(4)户口簿复印件一套。

(5)学生本人身份证复印件一份(正反面印在同一张纸上)。

2、申报残疾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需提交如下材料:

(1)《2021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请表》一份(需粘贴本人照片一张)。

(2)残疾高校毕业生本人残疾证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

(3)学生本人身份证复印件一份(正反面印在同一张纸上)。

3、贫困残疾人家庭高校毕业生申请求职创业补贴需提交如下材料:

(1)《2021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请表》一份(需粘贴本人照片一张)。

(2)父母一方残疾证原件及复印件。

(3)县级以上民政部门或扶贫办出具贫困家庭证明。

(4)户口簿复印件一套。

(5)学生本人身份证复印件一份(正反面印在同一张纸上)。

4、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申请求职创业补贴需提交如下材料:

(1)《2021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请表》一份(需粘贴本人照片一张)。

(2)扶贫手册或扶贫卡原件及复印件,手册或扶贫卡需加盖相关部门公章。

(3)户口簿复印件一套。

(4)学生本人身份证复印件一份(正反面印在同一张纸上)。

5、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申请求职创业补贴需提交如下材料:

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的界定,按照民政部《关于印发特困人员认定办法的通知》(民发[2016]178号)文件执行。

6、申报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需提交如下材料:

(1)《2021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请表》一份(需粘贴本人照片一张)。

(2)获得过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需提供助学贷款合同复印件,2726同时由学校到“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管理信息系统”中进行身份核查后,提供助学贷款学生名单。

(3)获得过除国家开发银行以外其他银行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需提供助学贷款合同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

(4)学生本人身份证复印件一份(正反面印在同一张纸上)。



2827十一、长春市人才公寓

摘录文献:长春市人才公寓官网

长春市人才公寓项目是长春市委、市政府为了贯彻国家“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优化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环境,发挥住房在吸引和集聚人才方面积极作用而推出的政府实事工程。项目已列入2017年“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并作为百件惠民实事之一重点推进。2017年11月,长春市出台了“人才新政20条”以及招才引智的“万人计划”,人才公寓项目被列为其中重要保障服务内容。

长春市人才公寓项目主要是为到长春工作、创业,且在本市暂无住房的大学毕业生及其他高层次人才,提供价低质优的周转性住房,租金仅为市场价的70%。项目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实施、市场运作、智慧管理”的运营模式,分期分批推进,以全新的租住理念,实现“线上选房、线上审批、线上缴费、拎包入住”的便捷租住体验。

(一) 建设规模

长春市人才公寓项目位于长春市朝阳区、宽城区、南关区、绿园区、二道区五个行政区域内;分布于基隆家园、珍珠湖家园、南城家园、东荣家园、长通家园、万通家园、柳影家园、常欣家园、爱心家园、桃源春晖、桃园春晓、临河家园、和悦家园等20个小区;房屋面积区间为36平方米至138平方米不等,并根据面积划分为普通人才公寓和高端人才公寓两种;一期公寓共建设2431套,可容纳约5000人入住。

(二) 配套设施服务

长春市人才公寓项目定义为高品质单身公寓,每套公寓均采用精装修,采用现代、简约、实用的装修风格,以方便入住为设计主基调。室内配有电视、冰箱、洗衣机、吸烟机、淋浴器、卫浴、床、床垫、桌椅、衣柜等必要的家具及卫生设施,天然气、宽带、有线电视直接入户,设施设备齐全,实现拎包入住。

人才公寓所处各小区实行统一物业管理,采取门禁刷卡进入,配套防盗门、智能锁,提供公共保安、保洁、维修、绿化以及多项有偿服务。

小区周边具备成熟的商业配套,根据人才公寓入住人员的特点及需求,还将2928引进24小时便利店、24小时自助洗衣房、自助银行、智能快递终端服务、自助式KTV、图书阅览室、咖啡吧、健身房、创业空间、会客空间等配套功能。

(三) 相关政策待遇

①作为政府项目,长春市人才公寓项目以服务民生为己任,非盈利为目的,租金价格仅为同等条件住房租金价格的70%,其余部分财政进行补贴,有效减轻青年人才就业、创业成本;②长春市人才公寓项目由长春市人才公寓开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进行专业的运营管理工作,由品牌物业公司提供星级物业服务。专业化的管理、高质量的服务为高素质人才提供全方面的保障,让入住者远离租住纠纷,免除后顾之忧;③人才公寓项目房源所处地理位置优越,房源分布广泛,遍布长春东南西北四个方位,且多处于三环以内,周边公交线路交错覆盖,轻轨、快速路贯穿其中,交通便利,小区周边餐厅、超市、医院等生活设施配套齐全,充分满足青年人才对“吃、住、行、娱、学”的一站式需求,便于刚就业创业人才根据工作地点就近择房;④长春市人才公寓项目除了提供住房之外,还将建立多元化、全方位的服务体系,包括创业孵化、投资支持、成果转化、就业指导、创业机会、职业规划等多个方面,利用平台优势,集合重组社群资源,发挥服务效益,入让住者更多受益,更好的为长春经济发展建设做出贡献;⑤人才公寓项目搭建了青年人才的交流平台,实现了年轻人之间的社交互动,增加了创新合作和资源分享,将居住人员的生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让大家体会到生活、工作在长春的美好,体会“幸福长春”的味道。

(四)入住条件

按照《长春市人才公寓建设和使用管理办法》中的规定,入住长春市人才公寓需要符合有关审核标准和入住条件,经长春市人社部门审核通过后方可入住,

具体条件如下:

《长春市人才公寓建设和使用管理办法》中规定长春市人才公寓的租赁对象为近3年内从长春市市区外引进到长春市市区企业工作且在市区无住房的高层次人才、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在企业新就业或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引进人才除国内外顶尖人才和国家级领军人才外,至少与用人单位签订3年以上(含3年)劳动合同。

30高层次人才

根据《长春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经我市认定的高层次人才:

国内外顶尖人才 130平方米以上

国家级领军人才 130平方米以上

省级领军人才 130平方米以上

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

我市相关产业、行业或岗位急需紧缺的各类专业人才:

正高级专业技术资格 110-130平方米

副高级专业技术资格 90-110平方米

中级专业技术资格 90平方米以下

高级技师职业资格 90-110平方米

技师职业资格 90平方米以下

在企业新就业或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毕业不满3年(含3年)且在长春市市区企业就业或自主创业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毕业

博士研究生毕业生 90-110平方米

硕士研究生毕业生 90平方米以下

大学本科毕业生 90平方米以下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