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简介 > 日语专业
日语专业

专业介绍

日语专业成立于2002年,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专业创办以来,累计毕业生人数1320人,目前在校学生人数227人。4名毕业生考取国内外博士研究生,近五年平均就业率89.3%。

日语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稳定高质的教师队伍。校级教学名师1人,外籍教师1人,学校认定双师型教师3人;讲师及以上职称占比87.5%,有国外留学或工作经历教师占比62.5%, 80%以上教师在我校工作超8年以上。拥有由自有教师与行业、企业专业人员组成的校企共建双能型教师团队,共同承担不同专业方向课程的教学工作。

开设日语信息化、日语商务、国际旅游服务管理、文旅服务专业方向。在长春、大连、北京、青岛、杭州建有IT、跨境电商、机场地面服务、国际邮轮、高中日语教育、文旅服务等方面的供需对接、实习就业的人才培养基地,获批国家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1项,吉林省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以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掌握扎实的日语专业知识以及相关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以及相关专业的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创新精神,能够熟练使用日语在涉外行业、企业与学校从事国际旅游服务管理、汉语国际教育、免税店销售与管理、跨境商贸、信息化服务等工作,符合国家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国际视野、敬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会话、日语视听说、日语阅读、日语基础写作、笔译理论与实践、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概论、中日跨文化交际等课程。

 

专业特色

1. 跨学科、跨领域的课程设置。专业课程中嵌入信息化、跨境商务、文化旅游相关的工程及商科类课程,形成“日语+信息化”、“日语+商务”、“日语+文旅”的课程结构,体现“文科+工科”、“文科+文科”的新文科建设特点,培养学生兼具日语专业与信息化、跨境商务及文旅领域的知识与技能,构建复合型的知识、能力与素质结构。

2. 校企共建的双能型教师团队。集合校企双方在日语语言与信息化、跨境商务、文旅领域的优势,共同开展教学与研究,探索实践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保障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规格。

3. 实现供需对接的实习就业基地。建有基于校企合作的实习就业基地,对标世界500强企业用人岗位的需求标准,实习实训内容来自用人企业的真实任务或项目,强化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就业能力,培养学生岗位认知与职业精神,实现实习直通就业。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