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政策法规 > 正文
2019年高校毕业生报名大学生村官的相关政策

一、什么是大学生村官

各级组织部门筛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应届或往届毕业生,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助理或其他“两委”职务的工作者,称为“大学生村官”。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根本目的是培养熟悉农村情况,经过艰苦环境磨炼的党政干部后备人才和能够带头创业、带领群众共同创业致富的新农村建设的骨干力量,着眼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优化党政干部队伍来源结构,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大学生村官工作是国家开展的一项人才战略计划项目。大学生村官岗位性质为“村级组织特设岗位”,系非公务员身份,其工作、生活补助和享受保障待遇应缴纳的相关费用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管理及考核比照公务员有关规定进行,由县(市、区)党委组织部牵头负责、乡镇党委直接管理、村党组织协助实施;人事档案由县(市、区)党委组织部管理或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所属人才服务机构免费代理,党团关系转至所在村。

二、大学生村官的报名条件是什么

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由省(区、市)组织人事部门定期、统一组织实施,或者由省、市两级组织人事部门共同组织实施。选聘工作一般通过发布公告、个人报名、资格审查、考试、组织考察、体检、公示、决定聘用、培训上岗等程序进行。

报名条件各地不同,部分仅限应届毕业生,一般为30岁以下毕业生,选聘对象为30岁以下、应届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和近两年毕业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党员本科生和研究生,重点选聘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学生干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优秀高校毕业生。

(1)思想政治素质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2)事业心和责任感强,热爱农村基层工作,具有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勤奋敬业,乐于奉献;

(3)遵纪守法,服从安排,具有较强的组织纪律观念;

(4)专业符合农村和经济社会长远发展需要,学习成绩优秀,基础知识扎实,能如期毕业并取得相应的学历、学位证书;

(5)身心健康,年龄一般在30周岁以下。

三、是否签订劳动合同,合同期多久

由县(市、区)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与大学生村官签订聘任合同,聘期一般为23年,最多任职两个聘期。

四、报名、考试时间

一般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坚持公开、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采取自愿报名、供需见面、双向选择的方式。大学生村官考试由各省级行政单位决定,报名时间一般提前一至两个月左右。大学生村官报名时间和考试时间各省不同,请关注相关网站(当地人社局、团委,也可咨询当地组织部、或本人所在学校)

五、大学生村官有哪些待遇

20191月起,大学生村干部生活补助标准将有大幅度提高:中央财政对大学生村干部的工作生活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2万元提高到每人每年2.5万元,省级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500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6000元,当年新选聘的大学生村干部一次性发放安置费1000元。

(1)新聘任大学生村官补贴标准比照本地乡镇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后工资水平确定,并随之同步提高。在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按规定发放艰苦边远地区津贴。

(2)大学生村官聘用期间,按照当地对事业单位的规定,参加相应社会保险,并办理重大疾病、人身意外伤害商业保险。

(3)符合国家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规定、聘期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其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由财政补偿和代偿。

(4)在村任职2年以上,具备选调生条件和资格的,经组织推荐,可参加选调生统一招考。

(5)聘用期满、考核称职的大学生村官,经县级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同意,可参加面向大学生村官等基层服务人员的公务员定向招录。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