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新闻公告 > 正文
朝鲜语系18409班罗兰考研经验分享



 

考研是衡量教学质量、人才培养水平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标。朝鲜语系高度重视考研工作,不断探索提升考研率的路径,全系教师用”真心“温暖考生、用”耐心“陪伴考生,促进了我系教风学风一体化建设,也调动了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朝鲜语系学生考研热情蔚然成风。18409班罗兰同学在2022年朝鲜语系考研备考大军中不负众望,脱颖而出,以425分的总成绩赫然位列外国语学院考研总分榜首,被吉林外国语学院招收为翻译硕士研究生,为朝鲜语系同学考研树立了榜样,坚定了朝鲜语系考生的信心。罗兰同学分享的考研心得,很“接地气”,很实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罗兰同学的考研心得能够让朝鲜语系更多的学习“成功上岸”。(以下为罗兰同学的考研分享) 

众所周知,考研备考期是一个长期而煎熬的过程,在准备考研之前一定要先明确目标,此后才能有后续胜利的希望和学习的推动力,抛开一切杂念后可以逐渐稳定心态,从而从容乐观的度过近一年的备考阶段。

 

 

 

一、首先要确定具体的学校、专业,获得具体的考试信息。确定了要考研,以及要报考的大致学校和专业范围后,要获得最新的招生信息,从而确定下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学校招生简章一般会在6~7月份初公布,但其实在3~4月份就可以参考前几年由各个学校的研究生招生部门(研究生院和研究生处)公布的公告了。公告上面会列出招生单位名称、专业代码、联系电话以及招生的专业人数(有的太系所、院、中心等整个具体招生单位为单位,有的具体到每一个专业)、考试科目、使用的参考书等等。我认为定下专业和学校后最关键的就是看好参考书目,规定的书可以自行购买,也可以购买上岸学长学姐的二手书籍以及笔记等等。

二、考研初试基本都为四门,专业课的部分每个专业都不同,大家科目都不同。像我考的翻译硕士是政治加三门专业课。这里我就只说一下政治复习方面吧。我当时看了很多经验帖,最后列出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而且我整体备考开始的都比较早,4月份可以通过听老师们的基础课来确定整个政治复习主要跟哪个老师。9月末之前,最好就把所有的政治课听完。听一节课就做一章肖秀荣的1000题,背题目里的知识点。我当时一直拖到十月末才过完这个阶段,后期给其他科目的时间明显就不够了。11~12月,肖八、肖四的套卷会陆续出来,选择题我至少做了两遍以上,里面知识点很多。时间不够的话就别做其他老师的卷子了,肖四肖八足够用了。肖四大题部分无论如何都要背熟,可以找一些带背视频跟着背。只要按部就班的复习成绩不会太差,但想拿高分的话一定保证选择题错少点。后期一定不可以沉迷专业课的复习就不管政治了,先要有基础才能盖高楼。其次专业课方面,保质保量复习的同时,还要根据你所考专业的要求去专项强化可能会考的重点部分。

备考阶段最主要的就是两个字“坚持”。你可以有自己的复习节奏,但一定不可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保持每天都有学到的东西才行,切忌与他人比较。最后我想说,考研是一个非常非常漫长,以及需要强大毅力的阶段,真的会有很多很多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会有焦虑得整夜哭整夜睡不着觉的时候。但只要度过这个极其漫长寒冷的冬天,无论是以什么形式,春天一定会来。考研加油。

 

 

供稿人:罗

审稿人:尚咏梅

2022年5月13日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