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新闻公告 > 正文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蒋浩正同学考研经验分享


 

 

 

 

 

2022年度的研究生考试中,我以综合排名第3的成绩被长春大学的英语笔译专业录取。得知消息的那一刻,我的内心非常高兴,原因有二:第一,我获得了在这个我感兴趣的学术领域继续深造的机会;第二,我在过去一年中所付出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今天,应学院老师们的盛情邀约,我在这里和大家聊聊我本人和考研相关的那些事儿。下面我将从大学生活、备考环节和未来规划三个方面来说。


一、 大学生活

我之所以选择英语作为本科专业,是因为自初中开始,英语就是我唯一感兴趣的科目。也正是这个原因,让我在大一入学的时候就坚定了考研的决心,而且思路清晰地选定了笔译作为考研的具体方向。在大一和大二时,我的主要任务就是打好专业知识的基础,备战英语专业学生最应该通过的专四考试。我还在专四考完的第二天,参加并通过了CATTI三级笔译的考试。我建议想考笔译的同学,在大二大三就尝试去考CATTI。一是由此可以锻炼英汉笔译的能力,二是这本证书拥有一定的含金量,在将来就业的时候也能发挥作用。在课余的时间里,我也有一些能够让我拓展提升英语能力的爱好,比如看英语电影和翻译“生肉”视频。这些爱好并不能立竿见影地提升应试能力,但却日积月累地夯实了我的英语基础。

 

 二、备考环节

首先,在开始看书复习之前,有许多必要的准备工作。第一,选定报考院校。这是决定考研成功与否的一大影响因素。众所周知,考研并非高考,专业课一般都是由各高校自主命题,这就意味着选择不同学校的考生将会在考场上面对难度不同的试卷。说真的,一个选择了试卷难度较低学校的考生,即使他一志愿没能上岸,凭借着相对较高的分数,也能在后续的调剂中取得一定的优势。我认为,我们应当量力而行,选择对于自己来说“可堪一试”的学校,而不是在名校情结的蒙蔽中,不切实际地好高骛远。第二,对于我们英语系学生来说,选择合适的专业方向也非常重要。就我个人而言,我之所以选择笔译方向,是因为我对翻译非常感兴趣。学习英汉翻译,正是我选择英语作为自己本科专业的原因。你的选择,必须存在着实际的理由。稀里糊涂的瞎选,就是在错误的方向上越走越远。第三,规划复习时间。我从大三的下学期开始做前期准备工作,并在暑假开始正式的看书备考。时间安排因人而异,总得来说,战线不需要拉得太长,但一定要留够时间进行充分的复习。


 

(部分复习资料展示)

 

接下来我想说说关于笔译方向考试科目的复习。第一门,必考的政治。说实话,我在这方面的准备并不算充分。我的政治复习满打满算只有两三个星期不到,能取得74分的成绩,我也有些小意外。我复习的方法比较简单粗暴,先去考研辅导机构找个老师,一对一让他把必须掌握的知识点从头到尾地讲解一遍,然后就是翻来覆去的强化记忆。关于简答题,我的建议是多背“肖四、肖八”的答案。其目的不仅仅是“押题”,更在于训练自己的答题思路。这样即便是面对今年这样“反押题”的情况,也不至于连抄题干拿基本分都做不到。

第二门,翻译硕士英语。这门课的题型偏常规,和一般英语考试比起来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没有听力。这门课包含以下题型:单项选择、阅读理解和作文。在复习的时候,我做过各类学校的真题,有的学校还会出句子改错等特殊题型。但是归根结底,复习的方法还是一样的,就是打好单词和语法的基础,虽是老生常谈,但确实是重中之重,其他就按照专四的复习方法来就可以。

第三门,英语翻译基础。这门课不仅考英汉互译,还要考时事热词。热词我看的是网上别人总结出来的表格,这就是死记硬背和平时积累。我想着重说的是英汉笔译的部分。众所周知,翻译并不是逐字逐句地死板“转写”。用尤金·奈达的功能对等理论的核心思想来说,就是“让目的语读者理解和欣赏译文的方式与源语言读者欣赏和理解原文的方式一致”。译文要符合目的语的表达习惯,才不至于出现“翻译腔”这一翻译大忌。尤其是在考场上,时间受限,效率第一的环境下,如何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通顺流利的语言把文本翻译出来,才是最重要的。至于用词“高级”与否,根本就不重要。我自己在备考期间用的翻译训练方法很简单,用China Daily里的文章练习英译汉。然后在练习英译汉的时候,也要注意积累一切可能会派上用场的英文表达,为汉译英打好基础。

第四门,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顾名思义,这门课就分这两个考察部分。百科知识的复习我个人比较推荐用思维导图法,把每个章节的知识点都画成思维导图,这样记忆的效率就比较高。汉语写作能力的提升我有两个方法,日积月累法和速成法。前者是多看名著和散文,后者无非就是多背一些“万能模板”。前者提升实打实的文学修养,对于日后的学习大有裨益。后者专门应付考试,也不失为一种应急的手段。

说完了考试复习,接下来绕不开的话题就是心态。可以说,考研是一场马拉松,持续时间从几个月到一两年不等,因人而异。但是所有人都得面对的共同问题之一,就是自己的心态问题。俗话说,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敌人。在漫长的考研复习准备阶段,难免会产生一些消极的、负面的情绪。而在这个时候,如何快速调整心态就是非常重要的能力。通常,在迷茫和动摇的时候,我会使用的有效方法包括但不限于:听轻松的音乐、运动锻炼以及睡觉。根据调查研究显示,相当数量的考研学生,在复习阶段,就是因为心态问题,导致对自己的复习进度、知识掌握情况出现了怀疑,不相信自己能够考上,最后做出了放弃考研的决定。我想说的是,既然选择了考研这条路,就应该坚信自己的付出会获得回报,就应该坚持到底,半途放弃,实在不是什么明智之举。


  三、未来规划

对所有有幸上岸的学子来说,考上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我认为,不论怎样,人都不能停止学习,放弃思考。在未来,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在这条道路上走得更远,迎来更美好的结局。

最后,我想说的是,考研是一条孤独的路。你只能一个人走,沿路的荆棘和尽头的风景,也只有你自己懂得。祝愿每一位考研人都能够迎来风雨之后的那片彩虹。

 

 


   

 

  



撰稿:蒋浩正

审稿:王永婕

毕晨慧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

2022年5月6日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