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新闻公告 > 正文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张鑫同学考研经验分享


 

小时候,长辈总对我说,读书改变命运,知识改变生活。年纪轻轻的我并不懂这句话,可现在我才明白,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大学生不再是“稀有人群”,本科优势不如以前,多数毕业生决定考研深造,继续读书提高学历,增长知识提升竞争力,争取得到更多的机会。可考研竞争过于激烈,就拿2022年考研来说,457万人报名考试,创造历史新高,成功上岸的人数有限,注定有数百万人被淘汰。就我本人而言,今年我以初试第8的成绩进入云南师范大学的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复试,入围复试26人,但是最终只录取了13人,很开心可以在2:1的激烈的复试中成为那13位同学中的其中一位。接下来,我将从我的备考过程,各科学习方法这两方面分享我的一些经验。


一、 备考过程

1. 在心里埋下考研的小种子

考研这个想法其实在大一的时候就产生了,不过当时我还是一个考研小白,并不了解考研,这还要感谢学院和老师们,在大一的时候就会给我们讲一些考研的内容,放一些学长学姐的上岸视频,让我们对考研有了初步的印象。我本人也是受外国语学院四楼考研墙上优秀学长学姐的激励,在大一就励志考研。大一和大二的时候,我的重心都放在夯实基础上,听说读写译全面发展,确保单词量,打好语法基础,为考研做准备!在这个阶段,我通过了TEM4CET6等专业证书!在大三的时候,学好专业课,提升综合能力。



 

2. 选择学校和专业

选择学校和专业要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以后想在哪里发展,这些都是大家要仔细斟酌的,当然也一定要按照自己的综合能力来选择,慎重选择和自身实力差距较大的院校,同时也要了解目标院校的录取人数,报录人数比以及一志愿保护的问题。2021年,我开始选择学校和专业。首先,我学语言类专业,初心也是想当一名老师,于是我的定位是师范院校。其次,我从小到大一直在吉林省上学,也想体验一下去南方上学的感受,因为喜欢云南,我选择了云南省唯一的师范院校—云南师范大学。学校选定后便是选择专业,英语专业考研分为四个大方向—语言学、文学、翻译以及学科教学。这四个方向中语言学是我最感兴趣的方向,所以我决定考语言学这个方向。以上就是我择校选专业的过程,希望能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

3. 搜集考研备考资料,寻找学长学姐

考研的备考资料是我们考研的基础,考研备考资料包括参考书目和真题,参考书目是很容易找到的,大家可以去目标院校的研究生官网找到专业目录,根据编码找到对应的参考书目,然后去网上购买专业书籍。就我本人而言,我买的是胡壮麟《语言学教程第五版》教材,《圣才考研胡壮麟语言学教程第五版配套笔记》和胡壮麟《语言学教程第五版练习题》,第二外语的教材是《标准日本语的初级上下册》,政治购买的是《肖秀荣精讲精练》,1000题,《肖四肖八》和《形势与政策》。综合英语购买的是华研外语专业八级等书目。


 


学长学姐在我们考研过程中会发挥很大的作用,他们手里会有可信度高的真题,他们也知道重点与非重点,给大家推荐一个靠谱的办法:去目标院校的微博超话发帖,这样就会有学长学姐回复你了。下面就是我在213月份在微博发的帖子,大家可以向学长学姐求得真题,拿到真题一定要认真做,通过真题大家可以了解题型,出题思路以及重难点。大家做过真题之后去考试,心态会稳定一些。我建议大家11月中下旬开始做真题,在这个时间点,大家的专业知识点已经很扎实了,通过真题进行查缺补漏,仔细研究真题,研究历年的考试思路和重难点。



 

 

  4. 考研时间规划


 

  这是我本人的考研时间规划,供大家参考,每个人都要制定出适合自己的时间表。

 

   二、各科学习方法

首先,我就学习方法先给大家进行一个总的概述。我建议大家第一轮掌握知识点为主,把知识点学明白,基础先打好。第二轮自己再过一遍知识点,同时配着练习题来做。第三轮复习背诵知识点,配着真题来做。这是我本人在备考的时候运用的学习方法。

其次,如果大家认为自己暑假在家学习效率低,可以去租个自习室,在那里会遇到来自不同学校和大家有着相同目标的研友,学习氛围也很好。下面这两张图就是我自习室的样子。

  


  1.政治: 大家也可以去参加学校的考研政治辅导班,也可以在网上听一些老师的课程(徐涛,腿姐,肖秀荣),对于基础不好的同学,建议从基础班课程开始听,打基础,那政治一定要提前学习,可以在年初开始听课,基础班课程听完继续听强化班课程。基础好的同学,可以直接开始听强化班课程,巩固基础。强化班听完就可以做选择题了,在12月份之前,政治的重点一定要放在选择题上,做选择题时一定要注意细节,注意绝对性的说法,注意选项容易乱搭配。12月份之后,主攻大题了,肖四是一定要背的。大题可以把每个板块的题集中到一起背诵,方便观看。背大题要注意答案的逻辑关系,一环套一环,掌握逻辑背诵。下面这张图是ipad电子版,当然纸质版和电子版都要做一遍。


 


2.第二外语: 我本人选择的是日语。第二外语也要打好基础,基础很重要,单词和语法是做题的基础。掌握单词和语法,对于语法选择,阅读,翻译以及作文这些题型来说,做题时就会顺手一些。书上的小课文也要过一遍,通过书上的课文,大家可以练习翻译,日译汉和汉译日都要练习,作文可以去网上参考一个通用模板。大家在备考的时候,可以看一些日语网络课程,重新学习语法知识点,毕竟第二外语是英语专业考研的一大难点,打好基础、强化训练是必不可少的。


 


3.专业课一: 专业课一定是大家花费时间最多的科目,因为它的分值很大,知识点庞杂。大家首先要提前学习专业课,最好是4月份开始学习,也可以更早。前期先把知识点学习明白,打好基础,这个专业课的知识点最起码要学习两遍。8月份开始,开始背诵专业课了。建议大家早上背专业课,早上头脑清醒,记忆速度快。专业课背诵其实是很枯燥的,那么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背诵方法:前两轮背诵专业课时,可以两天或三天背一课;再背诵新的一课时可以把上一课知识点重新复习一遍,起到巩固作用;中后期时就要一天背诵一课了,因为知识点在前几轮背诵过,有印象,一天背诵一课不会很难。我本人专业课背诵了八遍!


 

4.专业课二(综合英语): 综合英语的题型其实与TEM4TEM8有很大联系,因为它们的题型几乎是一样的。语法选择(专四), 阅读(专八), 翻译(专八,三级笔译), 作文(专八500字起), 完形填空(英语一), 改错(专八)。对于基础好的同学,直接买题练习,保证准确率,掌握做题时间,提高效率。对于基础不好的同学,当然要花更多的时间学习。单词每天都要背,不可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巩固基础词汇,背诵高级词汇,保证单词量。每天可以阅读一些课外文章,把不认识的单词写出来并背诵下来,提高阅读能力。翻译可以多练习一些文学翻译,语法选择和改错都是考验大家的语法功底。作文一定要摆脱大一大二的200字以内的作文,我们考研作文都是500字起,参考专八作文,避免语法错误,多用高级词汇,观点清晰,要有逻辑性。


 

 

  三、个人感悟

第一,我们在考试的时候可能会遇到专业课题型改变的问题,不要慌!在考场稳住心态,只要大家专业知识学的扎实,题型无论怎么变化,考的还是那些知识点。第二,不建议熬夜学习,晚上一定要休息好。提高学习效率,第三,英语单词要天天背,设置一天的量,不用设置太多,背诵太多反而效果不好。

最后呢,要特别感谢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的所有老师们,感谢他们四年来的谆谆教导,不仅传授我专业知识,而且还教我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感谢我的室友和同学,谢谢他们四年来的帮助。我一定会走好未来三年的研究生路程,用成绩和结果说话,为校争荣。希望学弟学妹们加油,坚定考研的信念,让结局不留遗憾,让过程更加完美最后你一定会去到你喜欢的城市,院校,以及学到喜欢的专业。最后你也一定会成为一名研究生,加油!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

2022年5月7日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