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习语在线】“典”亮百年——雄关漫道真如铁







【释义】

“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分别出自毛泽东的《忆秦娥·娄山关》和《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长风破浪会有时”出自李白的乐府诗《行路难》。

《忆秦娥·娄山关》创作于1935年2月,为毛泽东长征途中指挥中央红军攻克娄山关后所作。其下阕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开头,语调虽比较舒缓,但“真如铁”三字突出了红军闯关夺隘的艰辛。通过“铁”这一物象的坚硬、沉重,艺术性地把夺取雄关的艰辛具体化、形象化;同时“漫道”二字又透出藐视艰辛的豪迈情怀。漫道:莫说,不要讲。“雄关漫道真如铁”意思是不要说娄山关坚实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是上句的自然延伸。迈步:举大步。经过战斗雄关已成通途,现在要从头大踏步越过雄关。不仅抒写了人民必胜的信心,而且对困难的鄙夷与蔑视也跃然纸上。

1949年4月21日,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4月23日一举攻克国民党盘踞22年的统治中心南京。毛泽东在北平西郊香山的双清别墅得知消息后兴奋异常,即兴赋成《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其尾联“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包含毛泽东对历史的慨叹和思考。上句借用唐代诗人李贺《金铜仙人辞汉歌》的成句,意思是天是自然之物,然而长期见证历史变迁,也会对人类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产生某种情感反应;下句对人间正在行进着的历史车轮无可阻挡的沧桑巨变,抒发无限感慨。

李白的《行路难》共三首,“长风破浪会有时”出自第一首。唐天宝元年(742年),李白奉诏入京,担任翰林供奉。后因权臣谗毁排挤,被“赐金放还”。《行路难》便是李白离开长安时所作。结尾两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诗人相信尽管前路障碍重重,但终将有一天会像南朝宗悫一样,“乘长风破万里浪”,挂上云帆,横渡沧海,到达理想的彼岸。

【解读】

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后不久,2012年11月2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率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并用“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这三句诗词,概括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阐述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表达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决心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


“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形象地描绘了中华民族昨天的艰辛与不屈、今天的拼搏与进取、明天的辉煌与胜利,而贯穿其中的就是永不磨灭的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回首过去,全党同志必须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审视现在,全党同志必须牢记,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展望未来,全党同志必须牢记,要把蓝图变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带领人民经过接续奋斗和不懈探索,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人间正道。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IMG_262

中国梦作为我们现实的目标,连接着过去、现在和未来。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植根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只要我们永远保持清醒头脑,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那么一种精神,继续保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那么一种警醒,敢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来源:央视网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