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习语在线】总书记给年轻干部讲故事——“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

如果说共产党人有职业病,这个病就是自讨苦吃


优秀地委书记杨善洲就是这样的楷模,一辈子为民造福,一辈子克己奉公。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许多人家建起了土木结构的瓦房,但他家仍住在茅草房里,面对老屋漏雨,他跟家里人说:“我没有钱,你们要暂时克服困难,漏雨就买几个盆接一下。”1992年,他在大亮山林场盖起了第一间砖瓦房,却让给了新来的技术员,自己仍住在油毛毡棚里。有一次他下村住在一户农家,这家人觉得伙食差,对不起他,偷偷退回两角饭钱,他硬是赶了一百里夜路还了回去。在一些人眼里,他就是个不讲究吃穿住行的“傻子”。他却说,“有人说我是自讨苦吃,其实你们不知道我有多快乐”,“如果说共产党人有职业病,这个病就是自讨苦吃”。这种艰苦奋斗、以苦为乐的精神永不过时,永远需要发扬。

明代理学家薛瑄认为清廉自守有三种境界:见理明而不妄取者,上也;尚名节而不苟取者,其次也;畏法律、保禄位而不敢取者,为下也。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当共产党的干部,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要看得淡、放得下,不能搞“千里来当官,只为吃和穿”那一套,那是不会有什么出息的!



来源:求是网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