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俄语系组织“理解当代中国”俄语系列虚拟教研室第七期教研活动观摩研讨



《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出版,旨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与俄语读写、演讲以及翻译能力的培养有机融合,引导学生系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学会用中国理论观察和分析当代中国的发展与成就,从跨文化视角阐释中国道路和中国智慧,坚定“四个自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新时代外语人才,不断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服务力和国际舆论引导力。

此系列教材共4册,分别为:《俄语读写教程》、《俄语演讲教程》、《汉俄翻译教程》、《高级汉俄翻译教程》。

《俄语读写教程》教材包括10个主题:中国青年使命;美丽中国;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公平正义的社会;将改革进行到底;民族复兴之路;和而不同;文明走向何方;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2023年5月24日,“理解当代中国”俄语系列虚拟教研室第七期教研活动成功举办。此次外研社邀请北京大学刘淼老师进行示范说课。刘淼老师以《俄语读写教程》第三单元《Высококачественное развитие》(《高质量发展》)为例,从课程安排与课时设置、教材应用、预习任务、课文理解、讲好中国故事、拓展阅读、课程评价与总结七个方面进行了教学的全过程展示。刘淼老师向老师们展示了如何利用思维导图来进行课程的导读、学习和复习,将词汇、词组、句子和翻译技巧这些课程内容化繁为简,循序渐进地进行了教学展示。活动后期,刘淼老师对于各位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

5月24日俄语系全体教师全程参会,并在6月13日再次组织学习与研讨。每位老师都表示从《俄语读写教程》的示范课分享中收获颇丰。刘继斌老师针对本教材的第一单元《中国青年使命》,结合本校学生的学习情况,介绍了近期的教学感悟,与老师们共同探讨未来该门课程的教学策略。

 

 


 

此次“理解当代中国”—《俄语读写教程》虚拟教研室第七期教研活动的成功举办,使俄语系教师对未来教研活动的开展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帮助授课教师更好地把握教材的指导思想和教学方法,切实提高教师教材使用效果和人才培养成效。俄语系已在课程设置中融入“理解当代中国”—《俄语读写教程》内容,希望学生通过本教材的学习可以提高用俄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推动中国更好地走向世界,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撰稿:张岩   

                                 审稿:许晓菲 

                              外国语学院俄语系

2023年6月21日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