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基础英语”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基础英语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批时间:2020年11月

 一、课程简介

 基础英语是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等英语语言能力的综合技能训练课程,是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专业核心课程,在课程体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基础英语的学习,能够逐步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思辨能力、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等专业核心能力,使学生熟练掌握英语专业基础语言和文化知识、具备扎实的语言基本功、良好的专业、文化等综合素质以及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为学生学习专业课程以及日后从事英语相关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课程建设目标

 本课程目标依据国家教育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南》(2020 版)相关要求,同时根据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学生语言水平、社会需求等实际情况而制定。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达到的目标及能力如下:

 目标1(思政目标):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素养。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中国情怀及国际视野,具备独立思考能力又能形成团队合作意识,成为有责任有担当、有道德有理想、有知识又有文化素养的人。

 目标2(知识目标):培养学生良好的专业素质。通过语言基础训练与篇章讲解分析,传授系统的基础语言知识(含语音、语法、词汇、篇章、结构、修辞等),训练基本语言技能(含听、说、读、写、译),培养学生初步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同时,通过篇章的讲解使学生逐步提高语篇理解、分析、批判和评论能力;了解英语各种文体的表达方式和特点,扩大词汇量和熟悉英语常用句型,具备基本的口头与笔头表达能力。为进一步学习后续专业课程和方向课打下坚实基础。

 目标3(能力目标):培养学生获取知识能力。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学会利用现代科技和信息等高效的渠道和途径获取新知识,通过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和阅读大量相关材料和背景知识,培养自己在语言和文化方面的自学能力。为进入高年级打下扎实的语言基础和良好的文化素养。

 目标4(素质目标):培养运用语言知识的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通过语言基本功的训练,培养学生语言综合应用能力和语言方面的岗位实践能力。语言的发展变化本身就是一个持续创新的过程,通过跨文化交流使学生接触先进的创新思想和创新手段,提高创新思维能力。


 三、课程特色与创新

(一)课程思政:为了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思想,我校自2017年启动“教师养德修为”工程,提高教师内涵,进一步发挥教师的引领作用。“基础英语”课程开课周期长,有利于长期开展思政教育,将“立德树人”的思想深入融合到各个教学环节之中。接触多元文化,并通过中西方文化与价值观之间的对比,建立文化自信及文化认同感。

(二)教学理念:以OBE 为教学理念,设定课程目标,制定教学方案,开展教学活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先明确教学后的学习成果,配合多元弹性的个性化学习要求,让学生通过学习过程完成自我实现的挑战。

(三)教学模式:创建了“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英语技能为本位”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型。以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练”“赛”为研究主体,形成“教中练、练中学、通过竞赛检验教学效果,通过竞赛反馈调整教学”逐渐提升的循环模式,从而达到了对学生培养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监控。

(四)教学形式: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将传统课堂与现代化科技相融合,以“讯飞爱课堂”为载体,设计教学内容,在智慧教室开展课堂教学,通过多维的信息展现、多感官刺激与多形式的语言交流,使学生最大限度地接受语言信息,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四、课程建设计划

    (一)建设“线上”课程,实现从“线下”课程向“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转变。

    (二)优化重构教学内容,强调知识广度和深度,体现前沿性与时代性,及时将学术研究、科技发展前沿成果引入课程。

    (三)创新课程教学方法。积极开展启发式、任务式、研讨式和自主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四)调整过程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的比例,探索多元化评价体系,建立过程检测、评估与反馈良性机制。

    (五)建设教师队伍,打造课程“一流”教师团队,整体提升教师层次。


“基础英语”课程将继续坚持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标准,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新时代课堂,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外语专业人才和复合型外语人才而努力。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