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考研信息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俄语系侯靓同学考研经验分享


从春开始编写,在凛冬盛开的梦,日夜仰望的山巅光景,终是触手可得的星空。今年我以初试365分,复试81.36分的优异成绩成功被长春工业大学录取。

        首先,我要感谢长春光华学院领导和老师在特殊时期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感谢外国语学院为我提供宝贵的学习环境,感谢俄语系全体老师的教导和关怀。春风育桃李,秋果谢恩情,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恩师掬取天池水,洒向人间育新苗,你们的谆谆教导,是爱的清泉,将在我心灵的河床里,永远流淌,全部的思念,更融合着不尽的感激与敬仰,是你们给了我支持和信任,教会我知识,教会我为人处世的道理,学生定不会辜负你们的期望,努力学习,砥砺前行!

2022年对于所有考研学子是特别的一年。以我为例,考前三天我一个人躺在宾馆的床上,看着39℃的体温计和堆放在书桌上的考研资料放声痛哭,不曾入眠,足足两天两夜。奔赴考场前一个小时体温还是38.5℃,我明白这一年自己的付出,即使再难受,再焦虑,也要坚持住,决不放弃。我很喜欢《人民日报》的一句话:努力是一件特别需要沉下心来,长久坚持的事。它成长的土壤需要一个人单打独斗,忍受无数个孤独和寂寞的日子。心可以碎,手不能停,该干什么干什么,在崩溃中继续前行,这才是一个成年人该有的素养。凭借这些话,我坚持到最后,并取得了胜利。



备考经验


         一、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和专业

选择院校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需要认真考虑。务必综合评定自身能力,参考每年的报录比和国家线、复试线等情况,收集大量信息后再做决定。我的建议是通过各种渠道,比如微博小红书或者通过老师帮忙,寻找已上岸的学长学姐寻求经验帮助。长春工业大学是我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最终确定下来的,选择本专业的原因一是热爱,二是兴趣。

       二、备考过程

       1、政治

因为我是一名理科生,政治对我来说,是比较难攻的科目。因此,从五月开始我便在线上报名了政治辅导班。政治开课的老师比较多,但是我个人建议大家选徐涛老师,他讲课比较有趣,寓教于乐,容易接受。至于购书,其实不用看网上的各种营销,尽量买自己能用到的,我只买了徐涛老师的核心考案,配合网课使用,还有肖秀荣老师的1000题,十月份买了腿姐冲刺手册,后期就是肖四肖八,至于时政话题,网上也会有各种资源。前期主攻选择题,后期吃透肖四,肖八,在答大题的时候,脑子里才会有东西,落笔才不会犹豫。个人建议,马原要多花些功夫,需要理解性的知识点比较多。



         2、英语

由于我本身英语底子薄弱,从三月份就开始背单词,下载了百词斩,把所有六级和考研单词写在纸上,每天按计划背记。全过程共分三个阶段:从头到尾全部背记一遍;背记重点长难句;在阅读中背记单词。考研英语试题更多的是语法知识,我在b站上看视频跟课,重新把初高中的语法知识学习一遍。后期就是作文,我总结了各个热点主题的模板,直接背记下来。


 

     3、专业课1俄语实践

     这一科我是从专四专八真题入手的,将所有语法知识点摘抄下来,反复理解,直至彻底掌握。翻译这一模块我是把中俄头条公众号的新闻抄下来,一句俄语一句中文,每天背一篇,然后试着自己翻译。作文我也是总结了万能模板句式,多背优秀作文增加自己的词汇量。



 

       4、专业课2俄语综合

      这一科是我花费精力最多的。我把学校官网发布的参考书打印出来,从第一道文学选择题开始翻译背诵。我记得大概有900多道选择题,因为文学会涉及到较为陌生的单词,翻译工程特别巨大。论述题是最难的,全俄表述,完全不知道会考哪个作家,哪部名著,只能一篇一篇名著、一个一个作家去了解、去总结、去背诵。文学这方面需要去阅读,会提炼重点,总结答题模板。国情知识就是需要多多积累,反复背记。




       以上就是我个人考研的备考过程,当然,备考这条路每个人的方式和习惯是不同的,要寻找到自己最适合的方法,希望我的经验可以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

     三、考研心态十则

    1.永远保持平常心一路上无论遇到多糟心的事,都要将其视作考研的一部分。

    2.重视学习过程,少想考试结果。

    3.不要过度压抑自己,休息不是一个可耻的事。

    4.永远不要轻视基础知识。

    5.想偷懒的时候,不要强制鞭打自己,多想想偷懒的不良后果。

    6.永远不要相信明天的自己会更勤奋。

    7.别焦虑进度。进度都是虚的,脑子里有多少东西才是最重要的。

    8.环境与心态息息相关,尽量去图书馆或教室学。

    9.会就是会,不会就是不会,别骗自己。

    10.有方向有方法的坚持才会有意义。

    四、我的大学四年

    在大一入学时我就励志要考研,增强自己的实力,悄悄在心底埋下种子,但由于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和计划,各种国家考试被推迟取消,但好在成功的通过了俄语专四考试,英语四级考试。大二大三获得了校级三等奖学金,在这期间积极参加外国语学院举办的各种比赛,获得过中语智汇杯四校联赛诵读比赛二等奖,白桦林俄语协会举办的百词竞赛二等奖,谚语俗语低年级组比赛一等奖。大学四年匆匆而过,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餐,未来可期。感谢自己从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这一路走来虽没有多么优秀,但一直在进步,一直在成长,未来的日子里只求无愧于心,身怀赤诚,乐观向上,成为更好的自己。用心耕耘,静待花开。



 

        最后,分享一段我存在备忘录里很久的话:这世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次投入和努力其实都有回声,只不过你不一定在此时此刻就会听到,所有的弯路也都有它的意义,别人可以放弃你,但你永远不可以放弃自己,无数次的黑夜过后,总会迎来自己的星星。最后祝愿所有即将踏上考研之路的学弟学妹们都可以一战成硕,金榜题名!


 

                                                                     撰稿:侯靓

                                                                 指导教师:康微

                                                               外国语学院俄语系

                                                                   审稿:许晓菲

                                                                2023年4月25日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