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考研信息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俄语系王灏晴同学考研经验分享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考研路漫漫,既然选择了,必将风雨兼程。能够上岸离不开身边许许多多人的支持——感谢外国语学院对我考研的支持和一路的保驾护航,为我提供政审表,给予我不断的鼓励;感谢可亲可敬的俄语系老师们在我迷茫和自我怀疑的时候总能安慰我,让我重拾自信。令我印象最深刻和最为感动的是老师们在复试前夜鼓励我,给我心灵上的安慰与放松,使我能够从容自信地参加复试。捷报传来的第一时间,老师们激动地与我分享喜悦。默默地陪伴我,一如既往支持我和相信我的老师们是我大学四年最大的收获!正是有我的母校和老师们的全力支持,才能有我读研深造、提升自己的机会!接下来,我将从我的备考过程、学习方法、考研心态等方面分享我的一些经验。

一、个人情况介绍:调剂上岸的沈阳师范大学比较教育学专业。初试369分,调剂复试89.2分。附上我的初试成绩以及拟录取通知:

 

 


 

   二.各科备考经验分享

(一)英语

1.真题前的准备阶段——单词语法

对于单词的背诵可以遵循“勤标记,多重复”的原则。单词要背到考前,后期背单词的时间可适当减少。对于语法长难句的学习在这里推荐大家《宋智鸣考研英语长难句》详细地教大家划分句子结构,拆分长难句,理解意思。

2.做题方法——阅读

阅读部分是英语的重中之重。在这里推荐大家孔玮老师的阅读课,很受用。首先应明确英语的逻辑思维是开门见山,常常第一段是重点。其次是两种逻辑:顺关系和反关系。顺关系重点在前,反关系即后边有转折,转折后是重点。最后是阅读的题型分类,不同的题型有相应的做题方法,如图:


 

3.作文

这一板块与阅读占据了考研的半壁江山,也是需要认真对待的。我用的是周思成老师的作文课,他给的作文素材应付考试足够,同时衡水体大家也需要多练习,卷面整洁漂亮是会大大加分的。

(二)政治

1.这一阶段重点是马克思主义原理,整理出对错选项,利用零碎时间多看几遍,保证后期做题可以迅速判断正误,同时明确正误原因。



 



2.中国近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一部分陆寓丰老师会帮大家整理出周年纪念,时政热点,后期也会给大家押题,不必太担心。

(三)专业课

1.基础阶段——听视频课,理解知识,浏览教材

选择题部分是事无巨细的考察,因此教材阅读很重要。听视频课有助于迅速把握重难点,老师也会分享一些记忆的小妙招。听完课可以做框架图或者给自己讲一遍作为复习,清晰自己对于这一知识点的思维逻辑。

2.强化阶段——背诵

暑假我们要做的事就是记忆背诵知识点,结合适当的练习题,不然会出现只会背不会用的情况。在背书的时候一定要先理解再去背,理解是记忆之母,也不要觉得自己昨天背的今天忘了自己的努力就白费了,把知识捡回来的过程要比重头学习新知识快得多。

3.冲刺阶段——掐时间做真题

写真题卷时也会纠结,明明背过却记不清,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拿到漂亮的分数,形式上可以有漂亮的排版,总分总的格式;内容上以背的知识为基础从而发散思维,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4.教育学课外书推荐

(1)《梁启超家书》:透过这本书可以了解到梁启超的家庭教育的观点,家庭教育也是教育热点,是常考点。

(2)刘儒德老师的《教育中的心理效应》这本书介绍了许多的心理效应及其应用,可以促进对教育心理学知识的理解和丰富答题内容。

(3)冯友兰老师的《中国哲学简史》这本书也是我目前正在看的,可以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为未来的论文写作打基础。

最后,祝愿大家都可以一次上岸,一“研”为定!无论过程多么艰辛、焦虑和自我怀疑,都请孤注一掷地走下去,黑夜过后终会迎来黎明,加油!   


三、心态上的碎碎念——坚持、专注、接受

无论过程有多么艰辛,多么焦虑和怀疑自己,请坚持到最后一科考试结束,请相信:风雨过后必有彩虹,天道酬勤,功不唐捐!

抵制住手机的诱惑,拒绝胡思乱想,因上努力,果上随缘,不要内耗情绪。训练专注度!

接受未完成,接受自己的不足,长善救失!


四、调剂复试经验——自信、真诚

调剂前在微博看到有位老师说要看到你有别人没有的竞争力。俄语专业对于比较教育学来说就是一个独特的优势,也是在我调剂过程中选择这个专业的原因。在复试过程中对于主考官的问题无论会还是不会都要表现得真诚大方和微笑,对于不会的问题也不要乱编,可以诚实地和老师说:“这个问题学生还没有深入的研究,很感谢老师给予学生深入探究的方向,也让学生明确了自己的不足”。对于不会的问题不必害怕,毕竟确定的东西是有限的,只有不确定的东西才是无限的。不懂装懂反而会让老师反感。因此,复试过程中,真诚、大方、微笑是必杀技。


五、大学四年——以考促学

我认为最终的成功上岸是大学四年厚积薄发的结果。大学期间以考促学,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这为考研英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俄语专业四级也是我通向比较教育学的敲门砖,连续三年的奖学金也是大学四年努力的证明。


 

 

                                                                

 

撰稿:王灏晴

审稿:张胤哲

许晓菲

外国语学院俄语系

2022年511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