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考研信息 > 正文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于浩然同学考研经验分享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在2022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我以综合排名第十的成绩获得了进入长春理工大学研究生学院进一步深造的机会。此时,我的心情百感交集。我感谢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给我提供的宝贵的学习经历,在这里我遇到了无条件支持信任我的老师,在这里我找到了自己的长安,在这里我知道了奋斗的青春才是无悔的青春,在这里我也找到了自己的热爱。因为热爱,所以执着。下面,我将从分数情况、备考情况、大学生活、未来展望等几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光华的成长历程。

一、考研分析

近年来,研究生报考人数逐年递增,2022年报考人数高达457万,今年文学国家线为367分,同比增长12分。虽然报考人数大幅度增加,但招生计划的扩招并不明显。根据我报考的这个专业一志愿名单可见,初试最高分为441分,可谓是高手如云,竞争激烈。目前来看,初试成绩(占70%)达到400以上的分数较为安全,决定是否被录取还要看复试成绩(占30%)。近些年国家线对比图可见下表:

A



B


(以上两个表格来自考研政治徐涛公众号)

二、备考情况

1、选择适合自己的目标学校和专业

考研择校择专业是首要问题。我选择本专业考研,一是兴趣所在,二是出于热爱。报考长春理工大学是我三思之后的决定,建议大家择校时,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水平,预测一年内通过自身努力是否能达到目标院校的考核要求为准则,切忌盲目追求热门专业,双A高校等。其一,热门专业竞争过于激烈,大家在选择时要保持理性。其二,公正客观的定位自己的实际水平。建议考虑A区的双非综合,理工院校和B区院校等。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稳中求胜!

2、考研信息搜集和备考准备

首先,建议大家通过各种渠道多多联系考研目标学校刚刚上岸的学长们,听取学长们的上岸经验和推荐书目,虚心向学长们请教,和学长保持长期良好的关系对考研来说事半功倍。

其次,综合各方信息和自己实际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备考计划。以我的考研专业为例,建议大家复习时以学校提供的参考书目为主,同时还要学习一下书目中提到的专业类书籍的其它相关教材。如参考书目中对语言学指定的教材是戴维栋教授的《新编简明语言学教程》,那么在实际备考时还要兼顾学习胡壮麟,刘润清两位教授的语言学教材。政治是一门时效性较强的学科,初次了解可以在暑假听一遍徐涛老师的强化班,结合肖秀荣老师的1000题巩固基础,在此期间只关注选择题即可,11月末至考研前,我们应该着手对大题的背诵和总结,我采用的是《肖四》和米鹏老师的《三套卷》。立志考本专业的研究生的同学,二外一定要好好准备,可多借助一些图书馆和APP资源进行学习。英语综合卷的复习备考可按专八的难度准备,持之以恒,有序推进。

3、日常作息安排和备考状态




在此期间,我的自学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国家和学校提供了很多学习资源,比如数字图书馆,中国大学生慕课,B站等。我认为最佳的备考状态是眼里有光,心中有梦,思维敏捷,知行合一。如果一名学生在备考的时候,眼神呆滞,长吁短叹,负面情绪较多的情况下,他的情况会很危险,我们要学会自我调节,有积极的心理暗示......

三、宝贵的大学生活

考研不是最后一年准备就能成功的,宝贵的四年大学生活是我能最终考研成功的基础,在校四年间,我没有一刻懈怠,分别获得英语专业四级证书,国家励志奖学金,高中英语教师资格证等。我将从如下几个方面分享我的大学生活。

1.目标明确、方法得当

从大一到大四,从进入外国语学院那刻起,商院长就一直鼓励我们要考研,要努力,要奋斗,要成就最好的自己,越努力越幸运的口号一直鞭策着我坚定进取。大二是一个过度时期,学习任务的难度逐渐增加,自我认同感也受到了些许的威胁,在这个阶段,我认识了辅导英语专业四级的李老师,他对我今后的人生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在听力的练习方面,在贴合专四听力题型的基础上,继续给自己加量,尽全力抓住精听每位老师在不同课上的全英授课机会,了解她们的语音,语调,多接触不一样的声音。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去网上听听菲律宾人说英语和澳大利人说英语是各有千秋的,平翘舌不分,不会卷舌等发出的音是不一样的,这些现象就是语言的魅力所在!在口语方面,除了和学校的外教积极互动以外,还可以寻找一些公众号来给自己充电,在这里给同学们推荐一个公众号SEEkers来练习口语。



2.夯实基本功

作为一名英语专业学生,练好口语是第一要务。英语是一门语言,本质上是用于交流的,而非用于所谓的考试答卷上。同学们可以自查,如果大一和大四两个阶段你的口语,细化到语音语调都是一样的,那你无疑是失败的,在大学的四年中你还没有想明白英语的核心要义。有人提出质疑了,说我本来可能有方言,说的就是不好,但天道酬勤,有志者事竟成,电影《茶花女》便是对这句话的最好诠释。如果你依然觉得学英语仅仅是试卷上的高分,那就是对学好英语产生了误区,或者说当初报考英语专业这个决策就是失误的,缺少长远眼光的。英语口语能力对于21世纪的新青年而言尤为重要,而对于英语专业的同学要求则更为严格,这一点我在复试中深有体会。一些基本的专业知识一定要扎实,相关的专业术语必须有着一定的了解。如果对这些一概不知,那么站在考研的战场上,你是失败的。同学们,别驻足,梦想要不停追逐;不认输,熬过黑夜是日出;都清楚,成功就在下一步;路很苦,汗水是最美的书;狂欢呼,相约在巅峰共舞!





3.培养读书的好习惯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在这里给同学们推荐十本书,希望能对你们有所启发。




4.以赛促学,积极考证

本该在大二下学期举行的专四考试,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推迟到大三才完成。幸运的是,顶着专业课程难度的增加,考研计划的打算,还要备考专四的多重压力下,我顺利地通过了英语专业四级考试,这为我今后考研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在课外,我考取了高中英语教师资格证,科一考了一次,科二科三各考了两次,一遍遍的重复,虽然很厌倦,但是直到看见笔试,面试通过后的教资合格证明,以往的疲惫瞬间烟消云散了,真的是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在此期间,我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级奖学金多次,这更加鼓舞着我继续前行。同时也鼓励大家多多参加比赛,抓住机会,让自己的能力得到提升。


英语专业四级(2021


 

 


 



最后,我想引用复旦大学陈果老师的话来告诫同学们:知我所能,我所能者,尽善尽美;知我所不能,我所不能者,虚怀若谷。

四、未来展望

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也即将接近尾声,于我而言,还有论文,专八要完成。用一句话总结我的大学四年-它是完整的,并非完美的。我特别要感谢英语系全体教师对我的谆谆教导,学生定不负众望,为院争荣,为校争光! 感谢各位老师,同学对我的帮助,室友对我的照顾和支持! 最后引用我好朋友送给我的一句话来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硕博连读路虽长,但开头已是满霞光!








撰稿:于浩然

审稿:王志茹

毕晨慧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

2022416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