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考研信息 > 正文
读大学 || 关于考研调剂,你必须弄清的“十个步骤”!

近期,一些同学网上找我咨询考研调剂事宜。笔者发现,不少同学对于考研调剂的基本步骤、基本要求等都没有弄清楚,处于“一头雾水”的状态。根据往年考研调剂政策,同学们要想调剂成功,必须弄清以下“十个步骤”。 

1.明确是否过线

考研分数线一共有三个,分别是国家线、院线和34所自主划线。国家线是录取资格线,院线是复试资格线。也就是说,院线决定能否进复试,国家线决定能否读研。通过了国家线且通过院线的同学,毋庸讳言要好好准备复试,如果通过了国家线却未通过院线,就要准备调剂了。34所自主划线高校复试线,基本上都会高于国家线,且先于国家线出来,没过线的同学也要尽早准备调剂。当然,过线不仅仅是总分过了线,单科每一门也都要过线哦。

 2.关注调剂时间

根据教育部最新通知,2020年考研国家分数线预计4月中旬左右公布,相关复试工作安排将视疫情和高校开学情况另行通知。考研国家分数线公布后,“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将开放,开放时间大约20天。期间,准备调剂的同学,要凭网报时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该系统申请调剂。

 3.了解调剂政策

同学们申请调剂前,要认真阅读《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及招生单位接收调剂的文件,了解调剂相关政策。符合政策规定、招生单位调剂基本条件的同学,才能参加网上调剂。

 4.弄清调剂要求

同学们填报调剂志愿前,要充分了解招生单位(含各院、系、所)的调剂工作办法、计划余额、接收考生调剂时间、基本要求、工作程序、调剂复试办法等信息,以及培养、奖助等方面的政策,按招生单位要求,精准填报调剂志愿,这样可以提高调剂成功率。 

5.填报调剂志愿

参照往年,参加调剂的同学,在调剂系统中可一次填报三个平行调剂志愿,每个调剂志愿提交后即由招生单位锁定,锁定时间由各招生单位自主设定,最长不超过36小时。招生单位会根据本校实际,确定是否接收考生参加复试。如招生单位拒绝考生调剂申请,则调剂志愿同时解锁,考生可继续填报其它志愿。为增加考生调剂机会,教育部要求招生单位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得低于12小时,同学们务必审慎做好选择,提前关注相关招生单位的系统开放时间。

 6.确认参加复试

同学们提交调剂志愿后,要及时登录调剂系统,查看志愿状态及是否接到复试通知。如接到复试通知,要及时通过调剂系统确认回复,并按招生单位要求办理相关手续。如未在调剂系统中确认接受复试通知,后续则不能被招生单位设为待录取。

 7.接收录取通知

复试通过后,招生单位会通过调剂系统发送待录取通知。接到待录取通知的同学,要在招生单位规定时间内登录调剂系统进行确认。

 8.跟踪调剂结果

同学们一旦确认接受待录取通知,表示调剂完成,将不能再填报调剂志愿、接受复试或待录取通知。如果取消已确认的待录取通知,必须征得招生单位同意,由招生单位取消待录取通知,且同学们登录调剂系统进行确认后,方可继续填报其它调剂志愿。

 9.记得保持联系

调剂过程中,同学们如有疑问,可通过邮件、电话等及时与招生单位联系,弄清楚相关调剂要求,避免调剂志愿选择的盲目性。 

10.抓住调剂机会

为应对疫情给应届毕业生就业带来的冲击,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2020年将扩招18.9万名硕士研究生。对于考研的同学而言,每增加一个招生名额就多了一份被录取的希望,特别是在2020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历史最高的背景下,大家更要抓住机会,认真准备调剂。如果过了国家线,不建议大家“二战”,成本和压力都非常的大。具体原因,可参照2月27日,笔者在本公众号(耕读安农)发的推文《同学,你真的适合“二战”吗》。 

最后,祝大家调剂成功,不负前期辛劳!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