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聘信息 > 正文
【招聘简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指引

大学生是宝贵的人力资源,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为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共青团中央启动了“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发动全团力量帮助大学生就业,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大局贡献力量。

为进一步将“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落细落实,团中央陆续针对五项具体措施(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大学生乡村创业帮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发布工作指引,带动全团集中精力、突出重点、全力以赴,帮助大学生提高社会化能力,顺利实现就业。

现就“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指引发布如下。

 

 

 

普通高等学校(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名单》所列高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

招募选派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含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和地方项目共约4万名志愿者,到西部地区基层围绕乡村教育、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7个专项开展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导向

岗位设置严格落实基层导向、乡村导向,重点派遣至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当地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乡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全国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村镇。巩固和扩大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的实施规模,助力培养和输送青年人才。巩固乡村教育专项规模,助力提升乡村教育实效。扩大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乡村社会治理专项规模。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服务期满志愿者扎根当地,深化优秀人才跟踪培养。

按照确定实施规模和服务岗位、确定招募指标、组织宣传动员(重点)、开展招募选拔、集中培训派遣、开展管理服务等步骤开展实施,选派理想信念坚定、思想政治素质好、有志于服务西部建设的西部计划志愿者。

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间可享受工作生活补贴、社会保险等保障;服务期满后可享受相应条件的优惠政策。

 

1. 高度重视

西部计划各级项目办要高度重视西部计划作为共青团服务大学生就业工作大局的积极作用和载体作用,切实发挥好西部计划作为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的示范作用,引导更多大学生选择西部地区服务、就业、扎根。切实将西部计划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为大学生就业工作作出贡献。

 

2. 大力宣传

西部计划各级项目办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多渠道、综合性宣传西部计划,解读相关政策,倡导基层理念,进一步扩大西部计划综合影响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尤其要高度重视和用活用足新媒体平台。要深入挖掘、广泛宣传当地可亲、可信、可学的优秀志愿者典型,倡导大学生树立面向基层就业创业的观念,将个人的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西部基层火热的实践中建功立业、锻炼成长,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西部计划各级项目办要依据西部计划年度实施方案确定宣传重点、做好宣传策划、把好工作节奏、务求工作实效。

 

3. 优化政策

西部计划各级项目办要多措并举,加强面向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就业创业指导,帮助志愿者规划职业生涯,提供政策咨询;要因地施策,联合有关方面和单位组织面向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专场招聘会,积极组织志愿者参加相关就业招聘会;鼓励西部计划各级项目办结合当地实际,推动出台更具针对性、鼓励性的地方政策,进一步推动志愿者服务期满后扎根当地就业创业,为当前大学生就业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西部计划各级项目办要进一步做好西部计划工作,精心组织实施,优化服务管理,加强政策保障,提升执行效益,突出示范引领,搭建广大大学生了解基层、服务基层,进而扎根基层、热爱基层的重要通道,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源源不断的青年人力资源支持。

 

本指引由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负责解释。

 

可登录西部计划官网(http://xibu.youth.cn/)或“西部志愿汇”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联系。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