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心系“研”生,情暖“研”途 ——朝鲜语系学生考研工作总结与反思


  

考研是本科生继续深造的主要途径、重要的就业“出口”,也是衡量教学质量、人才培养水平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标,直接影响学校的品牌形象、社会声誉和整体竞争力。朝鲜语系建系以来,在积极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同时,高度重视考研工作,并结合我校实际,不断探索提升考研率的路径,逐步确立了“提早着手、多次动员、科学安排、分类管理、强化辅导、周到服务”的推进方案,引领专业考研工作朝着更高水平、更高目标迈进。全系教师用”真心“温暖考生、用”耐心“陪伴考生,学生考研上线人数的增加,促进了我系教风学风一体化建设,也调动了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总结之前的工作得出,在学生考研路上,学校可以有所作为,也应有所作为。

 

一、培养学生考研意识,提高学生考研积极性

朝鲜语系将“学生跨一步、教师带一步、系内帮一步”做为学生考研工作的总方针,充分调动各方面的主动性和能动性,营造浓厚考研氛围,提供全面指导和周到服务,力争实现考研上线率及录取率逐年有所突破。

1.考研工作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入学教育是学生了解和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的开始,在这个阶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的同时,进行考研相关信息的宣传,通过考研政策解读、考研光荣榜等多种形式,让学生意识到研究生学习的积极作用,引导他们关注考研信息,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潜移默化地培养他们的考研意识,从一年级开始打好基础,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2.开展考研工作宣传。我系通过专题讲座、主题班会、考研学生事迹报告会等多种途径,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营造考研大环境、大氛围。

3.开展学生考研工作调研,摸清学生实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以便为下一步制订详细方案,做好思想引领、形势分析和辅导培训等工作。采取“一人一策”动态管理,分类帮扶。把引导、鼓励、指导学生考研作为班级工作的重要内容。把考研工作贯穿到班级学风建设、专业指导、学生干部培养、党组织发展、奖(助)学金评定、日常管理的全过程中。

4.结合实际、拓宽考研渠道。结合外语专业的特点,我系积极与韩国大贞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已有百余名学生赴韩留学,继续提升学历的学习。目前,因疫情,赴韩留学受到很大影响,很多有意愿赴韩攻读硕士学位的学生,也不得已暂时放弃,直接影响到我系的考研率。待疫情过后,我系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鼓励学生多渠道提升学历,提高就业竞争力。

 

二、落实责任,建立学生考研工作的班、系管理体系

1.班导师是班级考研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强化精读专业课教师(我系每个教学班的精读课老师即为班导师)、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老师责任意识,主动承担起本专业学生的考研指导工作。结合我系专业特点,研究制定考研工作方案;把考研工作的要求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把考研宣传与日常教学结合起来,发挥专业课老师在考研氛围引导、考研动员方面的作用;发挥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老师在学生考研宣传、报考学校及专业方面的指导作用;建立由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稳定的学生考研指导小组,强化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对学生考研的填报志愿、课程复习、面试和调剂等进行指导和跟踪服务。

2.明确各年级考研工作重点。学生考研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也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单纯依靠临时性的辅导是难以凑效的,必须从一年级抓起,根据各年级学生特点抓好关键环节。

大一阶段:第一责任人:班导师。在新生的入学教育期间,分析专业的就业形势,帮助学生合理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向学生宣讲考研的有关情况,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考研的重要性和可行性,将考研教育作为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学生早立志,早规划,早行动。对于立志考研的学生建立专门的档案,有针对性的进行跟踪指导,不断增强学生考研意识和决心。

大二、大三阶段:第一责任人:班导师。加强意向考研学生教育、引导,对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给予足够的关心和帮助,对思想上发生动摇的学生加强沟通和帮助,引导他们增强考研信心和决心。引导学生合理选择报考专业,建立考研课程学习计划,为考研的全面复习奠定坚实的基础。大二期间,保持班级考研意向学生数维持在一年级水平。学生进入大三后,3月份为考研宣传月,邀请考研成功的学生作经验交流,专业课老师作报考专业指导。鼓舞士气,激发信心和决心,指导学生确定报考学校及专业,开展考研方法指导,建立考研学生预报名档案。引导考研学生参加学校考研辅导班,关心暑假留校考研学生的学习、生活。大三下学期,经过全面考研动员后,确定考研意向目标。

大四阶段:责任人:班导师、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老师。将考研的学生进行集中复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10月份,组织好研究生报名工作,根据学生复习情况,引导其调整报考学校和专业,做好报名确认工作。11月份,关注学生参加考研冲刺班情况,冲刺阶段学生的思想状况,注重心理辅导,增强考研信心,努力提高班级学生参考率。及时查阅考研成绩,掌握研究生录取方面的动态信息,主动帮助学生调剂相关学校及专业。

3.充分发挥辅导员老师作用。辅导员老师相比专业老师,与学生沟通时间更多、接触事件更为具体,也由此使学生更容易在辅导员老师面前展现真实的自己。我系积极主动与有关辅导员老师沟通,及时掌握学生学习和生活动态,充分发挥辅导员的角色优势,将考研工作落到实处。

 

三、做好考研学生跟踪调查,及时掌握学生的考研动态

从大三第一学期开始着手进行学生考研意向调查,调查内容包括院校意向、专业意向、目前准备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和需求,并做好动态跟踪。辅导员及时掌握学生的考研动态,了解他们的学习状况,可以针对性地做好考研指导和服务工作。首先,对于考研信念不坚定或者选择迷茫的同学,要进行思想疏导,坚定其考研决心,树立考研的信心,帮助解决其实际困难;其次,要对学生的院校意向和专业意向进行统计分析,如果出现扎堆报考现象,要及时提醒学生,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引导,尽量做到分散报考;最后,要根据学生遇到的困难和需求,及时和学院领导进行沟通,尽可能的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和满足他们的需求。

 

四、开展阶段性考研讲座,针对性地提供考研指导

第一阶段,进行考研政策宣讲和动员。分析国家当前的考研形势与政策、学校关于考研有哪些激励措施,并倡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理性选择考研,提前做好规划。第二阶段,进行院校和专业选择的指导。理性的选择是成功的关键,避免盲目和不切实际的选择,而且要慎重选择跨专业报考。第三阶段,进行考研公共科目、专业知识和答题技巧相关讲座。充分利用校内外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或积极为学生提供可以借鉴的网络资源。第四阶段,三年级下期开展考研经验交流会,分享考研经验,讲述考研经历,备考阶段心理状态的调整、考研调剂等,起到传、帮、带作用,让学生们在以后的学习中不走或少走弯路。激励学生的考研热情、坚定学生的考研信心。最后一阶段,在临近考试前进行考研冲刺动员会,给即将走上考场的考生进行考前指導,为考生准备考试文具用品、考研纪念品、师弟师妹的祝福贴等慰问品,为他们减压打气鼓劲。

 

五、做好考研心理辅导,加强学生的心理疏导和压力排解

考研是学生综合素质的展示,不仅考验学生的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更考验学生的心理素质。而在考研复习过程中,学生往往会出现迷茫、压力过大、丧失信心、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我系指导老师力争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针对性地开展考研心理讲座、集体心理辅导和一对一个体心理咨询,疏导学生的不良情绪,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调适,确保在考研过程中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

 

六、帮助学生做好复试和调剂工作,尽可能提高考研录取率

笔试过后引导学生提前做好复试和调剂准备。首先对照参考答案对自己的笔试分数进行估分,对于能进入复试的同学,积极进行引导,帮助他们针对性地搜集和掌握复试有关信息。对于需要考虑调剂的同学,有针对性地摸准学生思想动态,引导他们广泛搜集相关院校信息,指导学生了解考研调剂流程,填报调剂信息,尽可能的帮助学生成功调剂。

 

学生考研是一项综合系统工程,我系教师通过认真研究我校考研工作的实际情况,学习借鉴其它兄弟院系的成功经验,制定了相关的措施和规章制度,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发现了诸多问题。在今后的教学中,我系全体教师将不断更新认知,用心、用爱助推学生”研”途上岸。

 

撰稿人:尚咏梅

审稿人:韩 

朝鲜语系

2022.04.15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