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2021年外国语学院招生简章

外国语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0年,开设英语、日语、俄语、朝鲜语、商务英语 5 个本科和应用韩语、社会工作2个专科专业。在校生1514人,累计毕业生8230人,8.3%的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研究生,10人考取博士研究生。

2018年英语专业获批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2019 年评为省一流专业,同年,学院党总支获评“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现有国家一流课程 1门、省金课1门、省课程思政示范建设课程1门、省精品课1门、省优秀课3门、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获评国家级、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4项。连续三年获学校科研成果突出单位、就业先进集体。

外国语学院结合新文科建设要求,从新的专业方向、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积极尝试,通过内交叉、外交叉形式,突出“新”、“跨”等新文科特点,设置“外语+第二外语+第三外语”,“外语+相关专业”课程模块,推动外国语学院多语种、跨专业的创新发展。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引进海内外博士7人,硕博占比92.5%、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占比50%;吉林省优秀教师1人、省巾帼建功先进个人1人、省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市五一劳动奖章1人。近五年国家、省级教学大赛获奖32人,省级获奖29人。发表论文212篇,出版专著、教材等14部,省级课题62项,英语专业教师全员考取国际英语教师资格证(TESOL)。曾赴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韩国等国家访学、工作、研修教师24人。

近五年我院平均就业率 90.74%,学生在国家、省级比赛中获奖 177人次;2020 年度国际人才英语考试,通过率 72.36%、优良率 78.54%。学生发表论文51篇;11项国家级、41项省级创新创业立项,人才培养质量优异。

深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建设创新型就业基地。我国首个国际邮轮产业学院——光华鹏腾国际邮轮学院落户外国语学院,在产业学院框架下设立服务国家“一带一路”的国际邮轮服务与管理、高星级国际连锁酒店服务与管理、免税店服务与管理人才培养基地,与中免集团建立合作,选拔优秀毕业生进驻海南国际化、高薪、对口就业,紧跟习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海南人才引进的政策,服务国家战略目标。积极响应吉林省留省就业政策,建立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长春)中韩国际贸易示范区、中韩跨境电商(阿里巴巴GGS韩国)人才培养基地、大连文化产业园、学而思教育集团,拓宽学生就业渠道。目前我院与企业合作获批国家级横向课题 1 项;成功立项国家教育部校企协同育人项目1项、吉林省教育厅校企协同育人项目3项。

外国语学院将继续以新文科建设为重点,以立德树人为首要任务,以省党建标杆院系建设为引领,以满足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需求,多语种深化教学改革,立足全人教育、培根铸魂、启智增慧,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爱国情怀、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外语人才。

 

 

外国语学院专业介绍

 

英语(本科,学制四年,文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为吉林省一流专业,十三五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省专业综合评价同类院校前三强。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金课1门、省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1项、省级精品课1门、优秀课1门、优秀教学团队1支;省级优秀教师2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1人、市五一劳动奖章1人,高级以上职称教师11人,博士1人,具备国际英语教师资格(TESOL证书)11人。

本专业办学特色鲜明,分层培养。开设“英+日/法(二外)+西/阿/韩/俄(三外)多语种课程。就业方向包括翻译、教育、国际邮轮、免税店、涉外酒店管理等,实现学生国际化对口高薪就业。近三年,学生考研率为8.78%(高于国家平均水平),平均就业率95.82%。

 

日语(本科,学制四年,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专业基础扎实,具备良好的应用能力及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主要课程有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阅读、日语写作、中日跨文化交际、第二外语、第三外语等。开设国际旅游服务管理、汉语国际教育、免税店销售与管理、商务、信息化服务专业方向。建有指导学生国内外升学考研的教师小组;依托实践教学与就业基地,与行业开展产学协同育人,共同培养面向国际旅游服务、跨境商贸、教育教学、信息化服务等领域的跨专业人才。

 

俄语(本科,学制四年,文学学士学位)

主要学习基础俄语、高级俄语、俄语语法、俄语视听说等课程,开设英语和第三外语(日语、韩语、法语、西班牙语、泰语任选其一),培养语言基本功扎实、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俄语人才。开设翻译、经贸、涉外高端服务专业方向,突出“俄语+经贸”培养模式。学生到三亚、上海、青岛等地“带薪实习+就业”,或到俄罗斯国立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语言实践,保送优秀学生赴俄罗斯高校攻读硕士学位。通过国际交流、校企合作,实施“1+X”证书制度,为学生打造高薪就业、对口就业。

招生咨询电话:15754377086 刘老师

 

朝鲜语(本科,学制四年,文学学士学位)

开设基础韩语、高级韩语、韩语视听说、韩语口语、韩语写作、韩语语法、英语(第二外语)、日语/俄语/法语/西班牙语/泰语(第三外语、五选一)等必修课程。培养面向涉外企业、学校、旅游、国际邮轮等部门的“一专多能”型韩语人才。并开设韩朝经贸旅游、汉语国际教育、免税店销售与管理等方向课程。学生在校期间可赴韩国交流学习,赴国际邮轮、免税店、学而思网校等实习基地带薪实习,也可参加“3+1+2”本硕直通车项目。

招生咨询电话:13904311282 胥老师

 

商务英语(本科,学制四年,文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是跨学科专业,主干课程包括《综合商务英语》、《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等,旨在培养具有扎实英语语言基本功和相关商务专业知识,具备一定跨文化能力和商务沟通能力,能熟练使用英语在国际贸易、跨境电商、涉外酒店、国际邮轮、学校等部门从事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商务英语人才。学生在校期间获得多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开展校企合作,学生“带薪实习+就业”。

商务英语+日语/法语/(第二外语、二选一、必修);商务英语+西班牙语/泰语/韩语/俄语(第三外语、四选一、必修)

招生咨询电话:18943939761 许老师

 

应用韩语(专科,学制三年)

本专业紧密结合国家发展人才需求,采取国内外合作、校企合作方式办学,实行“韩语+英语+相关专业”教学模式,夯实学生专业基础的同时,强化二外(英语)的沟通能力。学生可通过国外“2.5+0.5+2”(国内外专升本直通车)、“2+2+2”(国外专升本硕直通车)提升学历。实习基地覆盖率100%,韩朝经贸旅游、国际旅游服务管理、免税店销售与管理特色课程模块保证学生毕业后可在韩资企业对口就业,也可在涉外酒店、国际邮轮及免税店等高薪就业。

招生咨询电话:韩老师 13394496263

 

社会工作(专科 学制三年)

本专业紧密结合国家发展人才需求,采取国内外合作、校企合作方式办学,实行“专业+外语”即“专业+英语+韩语”教学模式,夯实学生专业基础,强化外语能力。学生可通过国外“2.5+0.5+2”(专升本直通车)、“2+2+2”(专升本硕直通车),国内“3+2”专升本模式提升学历。实习基地覆盖率100%,社会公共服务、国际旅游服务管理、免税店销售与管理特色课程模块保证学生毕业后可在民政、社区、高端养老机构对口就业,也可在涉外酒店、国际邮轮及免税店等高薪就业。

招生咨询电话:15754377110 刘老师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