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2022年外国语学院招生简章

外国语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0年,开设英语、日语、俄语、朝鲜语、商务英语5个本科和应用韩语、社会工作、国际邮轮乘务管理3个专科专业。在校生1540人,累计毕业生8571人,约8.3%的本科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研究生,10人考取博士研究生。

学院党总支为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英语、俄语专业为省一流专业,英语专业获评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现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1门(《基础英语》)、吉林省金课1门、省课程思政示范建设课程1门、省精品课1门、省优秀课3门、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获评国家级、省级质量工程14项。连续三年获学校科研成果突出单位、就业先进集体。

学院紧扣国家发展需求,响应新文科宣言,构建跨学科、跨专业、跨语种课程体系,实施“一多两化两型”人才培养。设置“三种课型”夯实学生基础,提高专业过级率、考研率;设立多语种翻译工作坊,提高师生翻译水平,使课程思政入课堂、入教材、入心、入脑、入行动;通过政行校企四联动,服务国家“十四五”规划,实现学生国际化、高薪、高质量、对口就业。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内培外引海内外博士7人,硕博占比93.2%、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占比54.5%;吉林省优秀教师1人、省巾帼建功先进个人1人、省优秀党务工作者2人、市五一劳动奖章1人。近五年国家、省级教学大赛获奖82人次。论文258篇,专著、教材15部,课题97项,曾赴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韩国等国家访学、工作、研修教师27人。英语专业教师全员考取国际英语教师资格证。

近五年学院平均就业率89%,学生在国家、省级比赛中获奖192人次;国际人才英语考试优良率78.54%。学生发表论文57篇;17项国家级、46项省级创新创业立项,人才培养质量优异。

我国首个国际邮轮产业学院——光华鹏腾国际邮轮学院落户我院,为国家储备急需的多语种邮轮服务与管理人才。政行校企四联动,建立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中韩跨境电商(阿里巴巴GGS韩国)、亦飞国际跨境电商产业园人才培养基地,拓宽学生就业渠道。与乌镇、北京古北水镇、乌江寨国际旅游度假区、中巴小镇建立合作,共建外国语学院多语种跨文化文旅翻译人才培养中心,服务文化外宣。获批国家级横向课题3项;立项国家教育部校企协同育人项目1项、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4项、吉林省教育厅校企协同育人项目9项。

外国语学院将继续全力把握外语教育发展趋势,以新文科建设为指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现有的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省一流专业为示范引领,继续坚持内涵式、特色化建设思路,发挥多语言工作的优势,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一多两化两型”的外语人才。

 

 

外国语学院专业介绍 

 

英语(本科,学制四年,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能熟练掌握听、说、读、写、译等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及较高职业素养的应用型、复合型英语本科专业人才。课程包括基础英语、英语写作、语言学、文学、翻译及跨文化交际等核心课程;开设第二外语、选修第三外语。本专业为吉林省一流专业,十三五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现有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金课1门、省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1项、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支,高级职称占比76%,专职教师百分百考取国际英语教师资格证(TESOL)。本专业办学特色鲜明,“三种课型”,提升专业过级率、考研率。实施新文科“英语+”培养模式,开设翻译、国际邮轮、跨境电商、教育等专业方向。在长春、青岛、北京、大连和杭州建有跨境电商、国际邮轮、国际旅游服务管理和教育等方面的供需对接实习就业基地,提供多种就业渠道,着力打造国际化高薪对口就业。

招生咨询电话:13578700088 毕老师

 

日语(本科,学制四年,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日语+专业方向”人才。主要课程有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阅读、跨文化交际、第二外语、第三外语等。设有新文科“日语+信息化”、“日语+商务”、“日语+文旅”等跨学科、跨领域方向课程,专业课中嵌入工科及商科类课程,培养学生兼具日语专业与信息化、商务及文旅领域的复合型知识、技能与素质;校企共建的双能型教师团队,集合双方在日语语言与信息化、跨境商务、文旅领域的优势,共同开展教学与研究,保障日语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质量;在长春、大连、北京、青岛和杭州建有IT、跨境电商、机场地面服务、国际邮轮、高中日语教育、文旅服务方面的供需对接、实习就业基地,实习实训内容来自用人企业的真实任务或项目,对标世界500强企业用人岗位需求标准,强化学生就业能力与职业素养,提供多种就业渠道,实现学生对口、高薪、国际化就业和持续提升与发展。

招生咨询电话:18143600577 崔老师

  

俄语(本科,学制四年,文学学士学位)

主要学习基础俄语、高级俄语、俄语语法、俄语视听说等课程,培养语言基本功扎实,能在外事、外贸、旅游等企事业部门从事翻译、国际贸易、文秘、导游、文化交流、管理等工作的俄语专门人才。开设翻译学、经贸俄语等专业方向,突出新文科“俄语+经贸+第二外语+第三外语”培养模式,实行“2-1-1”国际交流模式,即前两年在我校打基础,第三年赴俄罗斯高校语言实践,第四年我校特色培养。学生可去实习基地“带薪实习+就业”,保送优秀学生赴俄罗斯高校攻读硕士学位。通过国际交流、校企合作,实施“1+X”证书制度,为学生打造高薪就业、对口就业。

招生咨询电话:15754377086 刘老师

 

朝鲜语(本科,学制四年,文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秉承“学以致用”的教学理念,以培养从事翻译、国际经贸、汉语国际教育、导游、涉外服务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开设基础韩语、韩语视听说、韩汉互译、第二外语、第三外语等课程以及商务、旅游等特色模块课程。学生可赴韩参加一年期免费交流学习和“3+1+2”本硕直通车项目,实施新文科“朝鲜语+”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可在国际邮轮、涉外酒店、跨境电子商务等校企合作实习基地带薪实习项目并高薪就业。教学团队踏实进取、不懈创新,基础朝鲜语被评为吉林省优秀课程。

招生咨询电话:13019202724 尚老师

 

商务英语(本科,学制四年,文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是跨学科专业,主干课程包括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经济学导论(双语)、管理学导论(双语)、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等;实施新文科“商务英语+第二外语+第三外语+相关专业方向”课程,旨在培养具有扎实英语语言基本功和相关商务专业知识,一定的第二外语第三外语能力,具备较强的跨文化能力和商务沟通能力,能熟练使用外语在国际贸易、跨境电商、国际邮轮等部门从事工作的国际化应用型复合型商务英语人才;开展校企合作促进学生国际化、高薪对口就业。

招生咨询电话:18943939761 许老师

 

应用韩语(专科,学制三年)

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发展对应用型外语人才的需求,采取国内外合作、校企合作方式办学,依托外国语学院多语种优势,实行“韩语+英语+相关专业”教学模式,开设基础韩语、高级韩语、韩语视听说、第二外语(英语)等专业课程和国际旅游服务管理、跨境电子商务、免税店销售与服务特色模块课程。在校期间学生可通过“2.5+0.5+2”(国内外专升本直通车)、“2+2+2”(国外专升本硕直通车)提升学历。学生可在韩资企业、国际邮轮、涉外酒店、跨境电子商务、免税店等带薪实习直通就业。

招生咨询电话: 13394496263 韩老师

 

社会工作(专科 学制三年)

本专业结合国家“十四五”医养、康养发展规划对人才的需求,发挥外国语学院多语种优势,实行“专业+外语”培养模式,开设社会工作、社会保障、区域福祉与社区管理、健康产业开发与经营、基础英语等课程。学生可通过国外“2.5+0.5+2”(专升本直通车)、“2+2+2”(专升本硕直通车),国内“3+2”专升本模式提升学历。社会公共服务、国际旅游服务管理、免税店销售与管理特色课程模块保证学生毕业后可在民政、社区、康养机构对口实习就业,也可在国际邮轮、涉外酒店、跨境电商及免税店等高薪就业。

招生咨询电话:15754377110 刘老师

 

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科 学制三年)

本专业结合国家“十四五”文旅发展规划对人才的需求,以培养专业知识扎实、外语能力突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国际邮轮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目标,采取校企合作“订单班”模式为国家邮轮行业初级、中级、高级人才库的建设输送合格的毕业生。本专业开设邮轮概论、国际邮轮乘务与管理、跨文化沟通,邮轮英语,酒店英语、旅游英语,免税店英语等课程。本专业立足新文科,采用“专业+外语+技能”培养模式,实施“1+X证书制度”,即考取国际海员证、国际导游证等,强化学生的多语种沟通能力,提升相关专业应用技能。学生可通过“3+2”专升本或“2+1”校企协同育人毕业即就业,确保毕业后在国际邮轮、内陆邮轮、高星级涉外酒店及国际免税店等领域就业。培养具有国际化、跨文化、外语优、专业强、高薪对口就业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招生咨询电话:13596087383 康老师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