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2020年外国语学院招生简章

外国语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0年,开设英语、日语、俄语、朝鲜语、商务英语5个本科专业和应用韩语、社会工作2个专科专业。在校生1369人,累计培养毕业生6861人。

2018年,英语专业获批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2019年评为省一流专业,同年,《基础英语》获批省级金课、学院党总支获评“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学院现有省金课1门、省精品课1门、省优秀课3门、省优秀教学团队1支、省十二五、十三五特色专业各1个。建有我国首个国际邮轮产业学院——光华鹏腾国际邮轮学院,校企双方围绕六个“融合”,建设服务国家“一带一路”的国际邮轮高端服务人才培养基地和行业外语课程标准研发中心。现有专任教师46人,教授7人,副教授14人,博士3人;外籍教师5人;企业讲师7人。省优秀教师、省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共7人,国家、省级教学大赛获奖16人,省教科研奖12项,国家、省级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15人。近三年发表学术论文198篇,出版专著、教材8部,省级课题35项。英语专业教师全员考取国际英语教师资格证(TESOL)。曾赴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韩国等国家访学、工作、研修教师19人。

各专业采用分层、分方向培养, 以“外语+”为主模式,全员打造“1+N”就业模式,实施“1+X”就业能力培养。学院框架下设“外语+翻译、中小学教育、汉语国际教育、商务、涉外高端服务与管理”等方向,着力打造国际化对口高薪就业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学生可到专业相对应的国家进行语言实践、实习、升学、就业。经过全方位的设计和培养,学院近三年平均就业率94.06%,国内外考研率8.3%,其中9人考取博士研究生。学生在国家、省级学科竞赛中获奖111人;发表论文28篇;10项国家级、31项省级创新创业课题、5项创新创业奖。毕业生以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外语基本功、较强的工作能力、一定的国际化视野,在社会上得到普遍的认可。

外国语学院将继续推行“1+N”、“1+X”就业能力培养,为国家输送服务“一带一路”的“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应用型、复合型外语人才。

 

外国语学院专业介绍

 

英语(本科,学制四年,文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为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省一流专业,省专业综合评价同类院校前三强,省金课1门、省精品课1门、省优秀课1门、省优秀教学团队1支;省优秀教师2人、优秀外籍专家2人、省巾帼建功先进个人1人、市五一劳动奖章1人。教师获国家、省级奖32项。发表论文 65 篇,省级立项24项。全员考取国际英语教师资格证(TESOL)。对学生实施分层、分方向培养,近三年,学生获国家级、省级奖项93人、国家创新创业立项9项、发表学术论文6篇。平均就业率96.82%、考研率8.55%、5人考取博士研究生。学生可赴美国带薪语言实践,到五百强企业实习、预就业;立足于学生 “1+X”就业能力培养,实现学生国际化对口高薪就业。

 

日语 (本科,学制四年,文学学士学位)

零起点教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应用复合型人才。突出“课上课下、校内校外、国内国外”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以专业日语能力为基础,开设翻译、跨境电商、国际邮轮、对日IT服务等专业方向课与特色方向课;重视“1+X”即“一套毕业证学位证+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才培养特色;方向课程都建有相应的实践教学基地及就业基地,由行业专家负责专业化培养,并提供就业渠道。为学生国内外考研提供规划指导。

 

俄语(本科,学制四年,文学学士学位)

《基础俄语》省级优秀课,零起点小班授课,实行“俄语+相关专业方向”培养模式,开设翻译、经贸、涉外高端服务与管理方向课。选送优秀学生赴俄罗斯高校攻读硕士学位;学生到俄罗斯国立大学进行为期半年或一年的语言实践,可在上海、青岛等地“带薪实习+就业”。通过国际交流、校企合作,实施“1+X”证书制度,为学生打造高薪、对口就业,培养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人才。考研率15.2%,近三年平均就业率95.2%。

 

朝鲜语(本科,学制四年,文学学士学位)

零起点小班授课,《基础朝鲜语》省级优秀课,“韩国语+相关专业方向”培养模式,开设翻译、经贸、涉外高端服务与管理方向。近三年学生发表论文13篇,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14项,就业率96.67%、考研率15.8%,28人考取硕士研究生,4人考取博士研究生。学生在校期间可赴韩国交流学习、赴实习基地带薪实习、参加国际邮轮项目,参加“3+1+2”本硕直通车项目。

 

商务英语(本科,学制四年,文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是跨学科专业,培养语言基本功扎实、有一定的国际视野、系统的国际商务知识和商务实践应用技能和项目策划能力、有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中国情怀的应用型、复合型商务英语人才。实施“1+X”证书制度,学生在校期间考取多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商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一次性过级率达80.95%。校企合作,学生到世界500强企业带薪实习、预就业,或参加国际邮轮项目,实现国际化对口高薪就业。

 

应用韩语(专科,学制三年)

实行“韩语+相关专业”教学模式,开设经贸、涉外旅游与酒店管理、国际邮轮方向课程,采用“3+2”(专升本直通车)、“3+2+2”(专升本硕直通车)培养模式。深度校企合作,在国内多地及韩国建立语言实习基地,实习基地覆盖率100%。2018、2019连续两年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实现国际化高薪就业。

 

社会工作 (专科,学制三年)

本专业与韩国高校联合办学,实行“专业+外语”教学模式。采用“2+1”(国内2年,韩国实习1年)、“3+2”(专升本直通车)、“3+2+2”(专升本硕直通车)培养模式。深度校企合作,实习基地覆盖率100%,学生毕业后可到民政、社区、高端养老企业、涉外酒店及国际邮轮对口就业,2018、2019连续两年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实现国际化高薪就业。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