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建设 > 第二课堂 > 俄语专业 > 正文
充实自己,师生同心,守护校园 ——2021级俄语系班导师与学生线上交流活动持续开展


 

 

2022年初,疫情再次来袭,响应和结合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与要求,全体师生迅速切换成线上教学学习模式。为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关注学生学习情况,2021级俄语系班导师张岩老师精心准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组织视频交流会,鼓励学生,与学生分享当下的学习和生活体会。

 

已开展:

活动一

疫情防护常识宣传,科学防范,守护校园。

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要认真学习疫情防护常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转发任何未经权威机构认证的疫情信息,自觉抵制发布不实信息的行为。要提高防范意识,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要从自身做起,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多通风,加强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随时关注身边同学健康状况。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都是这场战“疫”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大家必须携手同心,凝心聚力,守护我们的校园,为取得疫情防控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二

组织学生开展2021级俄语系最美笔记”活动。

为营造积极向上、求实创新的学习氛围,建设优良学风,切实提高线上学习质量,特举办网络课堂笔记大赛。同学们以笔记记录课堂里精妙知识,用行动展示疫情下良好状态。章学诚先生有言曰:“读书如不及时做笔记,犹如雨落大海没有踪迹。”着手笔尖,流于心间跳动的字符帮助我们更高效地进行知识的巩固,一笔一划,终将奠定我们成功的基础。


  


 

活动三

师生分享学习心得。

“学习经验总结”,让同学们知道自己在上学期的学习生活中的不足,并在其他同学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的同时逐渐完善自己,让自己在校园里的生活更加得心应手,为同学们美好的明天做铺垫。视频会议形式主要是讨论和畅聊,同学们对自己的学习习惯、学习态度、学习成果做出了各种自我剖析,师生共同探讨更好的学习、生活的方法与途径。结合现阶段我所上的专业课《俄语语法1》课程,对学生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一一解答。最终目的是希望我们都能不断学习和前行,在学习和生活中都能不断提升自我。

学习方法小技巧分享:1.上课专心听讲,讲究效率;2.课后及时复习,反复记忆;3.做好笔记,用好错题笔记,巩固知识;4.擅于劳逸结合,合理休息;5.有问题及时提问,不留盲点;6.题海战术不可少,多学多练。题海战术并不是贬义词,每个经历过考试的人都会清楚题海战术的重要意义。


 

 

 

活动四

师生分享读书心得。

虽然我们止步于房屋或寝室,但是我们还有书籍,陪伴我们同心抗疫。在这个特殊的阶段,老师跟大家分享了自己最近读的书,同学们也纷纷晒出自己喜欢的书和最近读的书,师生共勉。

老师最近读的书是《山茶文具店》,描写的是一家代人写信的文具店的故事。主人公鸠子就是这家店的第11代传人。书里16封信,就是16个关于爱的治愈系故事。写给外祖母的、给挚友的、给死去宠物的……人与人之间的温情,足以抵御生活中所有艰辛。

每一位同学都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充实自己,阅读是最好的方式。

下面分享几则学生读书体会:

21407班田碧霞同学说:读书不是为了雄辩和驳斥,也不是为了轻信和盲从,而是为了思考和权衡。王子琪同学说:读书,这个我们习以为常的平凡过程,实际上是人的心灵和上下古今一切民族的伟大智慧相结合的过程。贾惠清同学说:书籍是最有耐心、最能忍耐和最令人愉快的伙伴。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时刻,它都不会抛弃你。

21408班李雨佳同学说:走好选择的路,别选择好走的路,你才能拥有真正的自己。申丹丹同学说:永远记住,只有倾尽全力,才能赚取你想要的人生。朱柏瑶同学将欧阳修的名言分享给大家: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


 

 

 

计划开展:

活动四

师生展示室内运动情况,居家锻炼不落后。


活动五

师生分享听歌观影体会,精神面貌提升与身体锻炼两不误。

  班导师制在此阶段发挥的作用应该持续,我会继续跟进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状态,与他们一起共同度过这段难忘的学习时光。希望学生们能将线上学习时的热情继续保持,将良好的学习习惯延续到今后的学习当中。

心怀期待,草木皆新。

我们终将战胜疫情,早日在校园重聚。

撰稿:张  岩

审稿:刘继斌

外国语学院俄语系

2022年3月31日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