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新闻 > 正文
学以致用 用以促学 ——英语系杨迪老师《英语视听说2》课程教学案例分享

 

五月的青年,“C位”正当时。回首百年,无论风云变幻、沧海桑田,中国青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始终未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初心始终未变,我们的学生正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一定会不负韶华不负梦!本单元主题:“恰风华、正青春、我逐梦”(Job Exploration)。


一、课程概述

课程名称:英语视听说2

课程性质:基础必修课

授课班级:英语21401

班级人数:30人

教学平台:腾讯会议(直播)+ 超星学习通(课前\后作业布置、课堂活动、课程评价)


二、课程理念

本单元使用产出导向教学法(POA-Production-oriented Approach),秉承“学用一体”的教学理念,并融入课程思政(IPE-Ideological Political Education),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开展教学,以单元目标为指引设计教学活动,分为3个阶段展开教学:驱动(Motivating)、促成(Enabling)、 评价(Assessing)。

 

三、单元目标

1.知识目标:

掌握描述职业的相关词汇、短语以及句型。

熟知各类职业的表达方式,对其工作内容进行描述。

2.能力目标:

  听力:辨识听力文本中各类职业对应的工作内容。

  口语:阐述心中理想职业并叙述相关原因,提升思辨能力。

3.素质目标:

  感知“中国梦”的内涵;树立职业梦想,追逐青春梦想。

  培养职业道德,培育职业情操。

 

四、《英语视听说2》Unit 6教学内容:

 

 

 

 

 

五、教学流程

 

1.课前(驱动)

布置本单元WARMING-UP部分思考题为预习作业,发布课前演讲任务。学生通过思考问题进而自主探索单元内容。提前查收课前演讲学生的PPT,了解学生兴趣点,初步掌握学生对单元内容的认知水平及对课程内容的需求。除教材内容,在超星学习通布置专四听力Dictation练习以及专四听力1500题相关内容。

 

学生课前演讲内容提前上交情况:


 

 

优秀作业展示:

032140123张若诗

032140117姜雨欣

 

 

 

 

2.课中(促成)

首先教师反馈学生课前(线上)作业完成情况,对共性问题进行答疑、讲解。

其次,两位学生进行课前演讲:Job Exploration, Build Your Career Dream,通过课前演讲,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师进而引入单元主题“恰风华、正青春、我逐梦”,与学生一同探索他们的职业梦想。

随后,教师进行提问:“What job will be popular ten years later in China?”

并在超星学习通发布讨论活动,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并参与讨论。

 

 

 

 

讨论过后,导入单元学习内容并讲解本单元重、难点及思路。围绕单元学习目标,组织学生进行听力及口语活动,课堂活动包括个人活动、双人活动、小组活动以及成果展示。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使学生突破学习时间、空间的限制,提升其学习积极性以及学习效果。学生通过听力、口语活动,对单元内容进行理解、内化、实践并展示。

最后,教师布置本单元课后作业:探索“cyborg”(半机械人)未来的职业生涯,并在超星学习通发布专四听力相关作业。

 

21401班《英语视听说2》直播课堂

 

 

 

 

 

 

3.课后(评价)

评价方式为“师生合作评价”(Teacher-Student Collaborative Assessment即TSCA)。既包含教学过程中通过教学活动反馈的形成性评价(formative assessment)也包括该课时结束后课程目标完成情况检测的终结性评价(summative assessment)。

 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学生本单元知识、能力、素质目标的实现情况。

 学生评价教师:评价老师本单元知识、能力、素质目标的落实情况。

 学生之间互评:评价同伴课堂活动环节完成情况以及单元作业的展示情况。

 

拓展资源:

 

  

六、线上教学心得与体会

线上教学不同于传统课堂教学,更要积极做好课前准备工作,熟悉软件的使用,精心设计课件、准备课堂活动,以便高度调动学生线上学习的积极性;同时,线上教学也要做好课堂管理,增加与学生的线上互动,努力让学生提高注意力,保证教学效果。线上教学结束后,要与学生进行课后交流沟通,延展课堂效果,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关怀其疫情期间的生活和心里变化。                                                              

 

 

撰稿人:杨 迪

审稿人:毕晨慧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

2022年5月17日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