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新闻 > 正文
“疫刻心情”——班导师工作有感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

   

“疫刻心情”——班导师工作有感



三月初春,新学期的工作即将开始,却被突来的新冠疫情按了暂停键。疫情对于吉林省来说,是一场灾难,是一次考验,各行各位都凝心聚力,奋斗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也在教育一线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做出应尽的力量,和学生手拉手、心连心,确保线上学习质量!

在这特殊的时刻,作为21401班的班导师,我不仅要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工作,还会加倍地关心住在学校里的同学们。学校是安全的、生活的供给也都一应俱全,特别感谢学校各级领导和学工辅导员们的付出和陪伴。我们虽是在家里,但是心里是无限牵挂的,担心孩子们是否会有焦躁的情绪、惦念他们的生活起居,也会担忧他们的成绩会下滑,等等。一转眼,半个月已经过去了,我想结合这段时间的工作分享一下我的班导师工作感悟。

一、线上教学

正常上课期间,教师可以关注学生的课堂状态,从容地驾驭课堂。疫情期间,寝室学习、线上教学,老师没有办法查看到所有学生的学习状态,为克服线上教学这一困难,经过这段时间的摸索,结合班级情况,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就教学心得:
 1.
信息化手段为载体,发挥网络平台优势。

线上直播学习,我选用了腾讯会议和QQ进行线上直播,同时借助云班课和超星完成教学任务布。签到、师生互动、学情统计、作业批改等都可以在网上开展,教师也可以根据不同平台的性能优越程度来选择适合自己班级实际的软件,查看在线学习的一切情况,并根据学情及时改进学习策略,加强班级管理。

2.课前黄金五分钟,事半功倍很轻松。

线上教学需要提前进入直播平台,用以调试设备,为课上教学活动顺利开展进行铺垫。我通常会提前十分钟发送通知,并用动听的英文歌曲调动学生的情绪,然后利用课前五分钟的黄金时段和封闭在校的学生聊两句,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或思想动态,也会询问生活或学习是否有困难需要帮助等。看似不经意地安排会舒缓学生的情绪,确保他们在疫情封闭的条件下能够心情舒畅,顺利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3.
发挥骨干学生作用,建立帮扶学习小组。

疫情期间,教师最难解决的问题就是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他们完成课前预习、背诵单词,保质保量完成作业。针对这问题,一方面,教师利用线上平台及时查阅作业完成情况,并通过及时批阅与话语点评鼓励学生;另一方面,教师也可以利用班级的班级管理团队,让他们成立学习小组。组长负责小组成员的学习,包括检查诵读、考单词等,由组长进行小组学习的验收和批阅,可加强同学们的责任感,调动其主动性和积极性,教师身边也有了得力的助手,管理起来也更加有效。
 4.
尊重学生个体,满足个性发展。

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我会根据本班学生的特点设计教学任务,利用线上平台为学生提供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和空间。我班孩子的性格特点各有不同,有性格腼腆但内心情感丰富的,擅长绘画、写作、摄影;还有部分同学活泼开朗,极具表现欲,喜欢唱歌、演讲、模仿。我会根据这些同学的性格特点设定学习任务,确保每一位同学都有展示的机会!虽然见不到面,但我会通过语音点评和微信圈展示等方式鼓励同学们,让他们“发现自我、展现自我”,逐渐提升对自我价值的认同,进而主动地、自发地点燃内在的学习和提升的驱动力。


二、 “隔空”陪伴

班导师的工作,大到教育教学,小到生活点滴,都得面面俱到、悉心照料。

在疫情期间,用心陪伴交流为关键。

为了舒缓同学们线上学习和封闭校园的焦虑我采用了不同的方式和学生互动、交流。有无声的倾诉、也有线上“班会”,还有和同学的语音交流,都能够及时了解班级存在的问题,倾听同学们的心声,虽不能面对面和学生在一起,但心却和学生在一起,凝聚班级向上的合力。
 1.“见屏如面,心手相牵”主题班会

为进一步了解疫情之下同学们的生活状态,早日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英语系21401班召开“见屏如面,心手相牵”线上主题班会。











活动伊始,我先和同学们探讨了一下大家的虚拟背景,以他们的兴趣点为切入点,闲聊的同时又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欢声笑语中让同学们紧张的状态得到了缓解。接下来,同学们按照学号依次分享了自己近期的生活,有对疫情的担忧,也有对解封的向往;有对繁重学业感到压力,也有对远方家人的思念......这次线上交流,让同学们体会到即使老师因为疫情不在我们身边,不能每天见面,也时时刻刻关心着、牵挂着我们,“见屏如面,心手相牵”!

2.“声达人”英语配音优秀作品展播

利用手机进行配音模仿能够给英语学习带来新鲜感。通过对欧美的电影原音模仿能够大大的提升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英语的语言表达能力。学生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材料进行配音,在感受欧美文化的同时,锻炼英语表达能力。为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竞赛精神,我定期选取优秀的作品以微信推送的方式展出,既可以鼓励好的学生也可以调动其他同学的积极性,上传更好地作品来争取“出镜”的机会!


3. “一刻心情”用影像记录生活

引导学生再困境、逆境中也要心存阳光,心存美好,用发现美的眼睛记录我们一起携手走过的日子。我们终将走过寒冬,春回人间! 期待疫情早消,我们早日相见!

三、班导师心得

我觉得一名老师应该有一种奉献和投入的精神,和每一届带过的学生都有一种谈恋爱的感觉---全心的投入和无悔的付出。以最大的爱心去关怀学生,用最诚挚的感情去对待每一个学生,在某种程度上,师爱比渊博的知识更重要。得到教师的关爱,是每个学生最起码的心理需求,师爱对学生来说是一种鞭策和激励,对学生的成长和进步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以上就是我担任班导师的心情和感悟。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希望早日和21401班的孩子们相见!


毕晨慧

2022325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