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新闻 > 正文
高效在线外语课程的一点思考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时代飞速发展,知识日新月异,教育作为社会的基本有机组成部分不断呈现新的教学方式也是自然的事情。

在线课程以其不受时空限制,提供优质有效教育资源为所有教师和学习者提供了展示的平台和学习的良机!但是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在线课程的不足,教学氛围不好掌握等也是显而易见的!下面先阐述我作为一名教师对开展在线外语课程的思考!

1教学设计重中之重

对于在线课程,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在心理上都需要把在线课程当做视为非常正式的课程 ,做出高效的教学设计,切合实际,要讲述的内容需要做精心准备,积极应用各种高效的在线网络资料,视频、歌曲、图片、文字,对国内外学习网站的相关资源熟捻于心,恰当合适地应用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为学习内容起到增色作用,切记喧宾夺主。

因此科学的教学设计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手段,许多新兴的教学模式为我们提供了众多选择。当代国际著名教育技术理论家和教育心理学家,现为美国Brigham Young大学夏威夷分校的梅瑞尔(M. David Merrill)教授近年来一直倡导的新教学理论(五星教学模式),用以改进在线教学、多媒体教学或者E-learning 学习中只重视信息呈现、忽略有效教学特征的弊端。中国国内倡导五星教学模式的著名教学法专家是北京工商大学周付安老师。

 

我非常推崇梅瑞尔教授的教学设计,其核心主张是:在"聚焦解决问题"的教学宗旨下,教学应该由不断重复的四阶段循环圈:“激活原有知识”、“展示论证新知”、“尝试应用练习”和“会贯通掌握”等构成,共有15个要素。当然,实施这一模式还应辅以指引方向、动机激发、协同合作和多向互动四个教学环境因素的配合。

切记将在线课程当做只是简单地看视频,教学设计中要体现两个中心,一个是以教为中心,教师是主体,另一个一定要以学生的学为中心,传统的教学实践和学习实践的课堂中,教师的教就是把头脑中的知识讲出来,学生的学就是坐在教室里被动地听课来学习

 

对于在线课程,我对学生也有一些建议:首先要学会管理时间,同时创建一个自己的学习空间,消除干扰,确保学习质量,了解自己最佳的学习方式方法,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好学习小组的作用,熟能生巧,相信各位老师和同学们会爱上在线教学的!围绕课程的教学设计,进行以下因素的课堂互动:可以课程讨论提问,师生互相提问,发表评论,回答其它学习者的问题,照片展示,朗读,翻译句子等,这些都是可以应用,组织好同学们发言的顺序,提高大家发言的积极性,保护好同学们发言的热情和美好愿望,需要教师了解学情,了解课程特点,做到有的放矢,无论在线下和线上,在课堂中呈现出积极的教学氛围是优秀老师必备的技能,只有这样,老师才能像一名西班牙斗牛士一样烘托出整场的氛围,让同学们积极投身到学习中去,把学习这件事当做春雨一般,润物细无声,顺利完成教学任务。

1.课程思政锦上添花

  太阳永远是最温暖的力量,只有不断地向地球释放自己的热量,万物才能生长,而且持续不断。外语教师在课程思政工作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语言是思想的载体,语言社会化是学习者成长的主要途径,因而语言教育是社会教育的核心组成部分。作为语言教育的主要部分,外语教育必然成为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和课程思政教学的主要阵地。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可以在情感方面,人生观,世界观,认识观中都能够给学生以正面的思想启迪和积极的人生引导。挖掘课程中所体现出的积极向上向善的追求光明的思想。

  根据国家新文科视域下高校俄语专业教学指南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和颁布,在外语教学中开展课程思政有益于课程教学,提高教学效果和同学们良好思想品德的培养。

  尽管在线教学面临着许多独特的挑战,但是,只要我们用心用爱可以在这困难的时期取得好的成绩。加油!

  感谢外国语学院美好的大家庭和可爱的家长,感谢俄语系这个友爱的集体!

  疫情期间,写此短文和同行分享教学心得,愿我们的家乡摆脱阴霾,战胜疫情!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