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俄语系2020级学生校外实习心得分享(一)


持长剑纵马,执妙笔生花,新时代的青年从不缺乏描摹生命的想象——我们一直在为追求梦想而奋斗。毕业实习使我们实现了从校园到社会的空间转换,从校内知识学习到校外学以致用的能力转换,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身份角色转换。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2020级学生在学院老师及实习单位负责人的指导与帮助下,在实习岗位获得了高度的认可与能力的提升,也为未来就业奠定了基础。

实习基地:乌镇旅游有限公司

杨伊晴,俄语系2020级学生,乌镇旅游有限公司导游。



我是在7月20日去国家5A级风景区桐乡乌镇当实习导游。实习期间我真切地感受到:企业的发展潜力和生命力得益于它的企业文化底蕴能到乌镇实习是我的幸运。众所周知,导游这个职业要求有较高的综合素质,我也把这次实习看作锻炼自己的一个试练场。我也根本没有想到,在之后的这几个月,我会在这里收获一段快乐而难忘的时光。我不仅从同事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和他们成为朋友,更重要的是,我在实习过程中拿到了开启通往社会之路大门的钥匙。
实习,就像进了社会大熔炉一般,即使在学校自我感觉良好,但步入社会我感觉自己就像空气中一粒微小的尘埃,也意识到自己能力的欠缺和知识的匮乏。实习这段时间即使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体验到社会竞争的残酷,而更多的是希望自己在工作中积累更多的经验,为将来自己就业之路做准备。

记得我入职的第二天,在跟了老导游的团后,曾很不以为然认为当导游其实也很简单,就是遇到什么景物就介绍什么,遇到不知道的就很随意地信口开河。现在想来那时多么的幼稚,别人讲得不一定代表自己也一定能好。等到自己亲自带团的时候才发现要把景介绍好,让游客愿意听你讲解是多么困难的事所有的挫折与失败都是收获成功的基石在慢慢地带团过程中逐渐积累了经验,比如在介绍景点的时候首先要忘却自己,不要想自己这样做会不会丢脸,而是要大胆说,越是扭扭捏捏别人就越不会听你。其次介绍的时候要分清主次,先说景物的重点再去说它有趣的特点,这样游客不但知道了景点等事物的名称,而且还知道了它的一些特性,这会让游客感到是物有所值,也会树立起良好的企业形象。
常言道:工作一两年胜过十多年的读书。三个月的实习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我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关于做人,做事,做学问。“在大学里学的不是知识,而是一种叫做自学的能力”——参加工作后才能深刻体会这句话的含义。优秀的老导游,他们的文化底蕴特别深厚,像北京、西安这样历史感很强的城市,年轻的导游只是介绍些皮毛,而那些老导游却能深入到文化的层面进行讲解。当然,我现在也是知道得太少,正在加强学习。通过这次实习让我觉得应该注重提升自身的学识修养,广泛阅读各类书籍,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同时注重知识的更新,不断充实自我。

我坚信,在接下来的实习中,我将会有更多的收获与成长!

 

 

 

撰稿:杨伊晴

审稿:刘继斌

许晓菲

外国语学院俄语系

2023年10月13日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