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商务英语系韩宁老师《商务英语写作1》课程线上教学案例分享


 

一.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商务英语写作1

课程类型: 专业必修课

授课年级:2020级

面向学生:商务英语

二.在线方式

课程以腾讯会议为平台。进行在线直播授课,教学环节以讲解,提问互动,讨论等形式开展。

教学设计

1. 生动有趣地导入课程,拓展学生的知识面。

教师播放京都大学野生动物研究中心的黑猩猩认知行为的视频,通过观察让学生自己发现,该实验的结论为黑猩猩有合作行为。导入课程的关键词:合作与互惠互利。进而引入人类社会的互惠互利,利他行为,以及商务活动过程中的双赢策略。

2. 以学生为中心,参与互动。

   生在这个实验中自己去领悟、发现、总结,通过学生自己的总结,发现商业活动中的规律以及人们做决定,选择商业伙伴的心理机制。

 

 

    

 Dictator Game

 

 (Pictures from en.wikibooks.org )

 

教学理论依据: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法以及任务型教学法。以独裁者博弈心理策略为任务,让学生参与,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激发学生思考,自己探索并发现,讨论结论,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以及学习积极性。同时,通过这样的方式积累起来的知识记忆牢固,准确。

三.让学生自己发现,拟定合同的指导思想是:互惠互利,公平合理。

四.讲解如何拟定双赢合同。

哪些词句是法律文书的模版规范文字,哪些是分配职责与利益的文字,哪些条款体现出公平合理,互惠互利的双赢原则。再对照先前从独裁者博弈领会到的道理,学生对拟定合同的根本原则就有了深刻的理解。结合课程思政,掌握公平合理原则,学会保护国家以及公司利益,同时,也给予对方应得的合理利益。

 

 

 

 

五.最后让学生自己总结合同拟定要点,巩固复习,加强记忆。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曾说过:“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求知的火焰。”(Education is the kindling of a flame, not the filling of a vessel. ) 互动参与式课堂,教师主导,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完成一个有趣的任务的目标就是为了点燃学生求知的欲望。学会学习,从而达到授人予渔的教学目的。

课后补充阅读: 进一步拓宽视野,让理解更加通透。

 

 

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系

2022年4月14日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