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英语系高天枢老师《基础英语2》课程教学案例分享


课程名称:《基础英语2》

课程性质:专业基础课

教学对象:英语21402班学生

学生人数:28人

授课教师:高天枢

授课平台:QQ直播+蓝墨云班课

教学流程图:


   

教学理念:疫情发生期间,让学生安心在寝室配合教师进行线上教学活动,以课程思政为引领,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在教师的指引指导下,利用课余时间开展阅读活动,开阔学生视野,丰富学生内心,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夯实语言基础,让《基础英语》“金课”建设不流于形式,真正做到有的放矢的语言教学。

课程思政: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因为疫情原因,正常上课,这个清明,用英语介绍中国人的生死观。在儒家看来,“有生者必有死,有始者必有终”。面对必死的人生结局,如若在世时尽力去追求“立德、立功、立言”,当崇高之道德品格、伟大之功业、完美之文章可以流传于后世,即使个人的自然生命终止,精神生命却可以达到永恒的不朽。这种观点是对死亡的超越,也是对生的延续。

在清明节带领学生缅怀革命先烈海空卫士——王伟烈士。在2001年4月1日8时55分,美国海军的EP-3型侦察机在中国海南岛东南70海里(110公里)的中国上空,与王伟驾驶的歼-8II战斗机发生碰撞,歼-8II战斗机坠毁。在此次中美撞机事件中,王伟跳伞下落不明,后被确认牺牲。自古以来,中国人就继承着祖先留下的广袤领海,而在国际局势十分复杂的今天,如何守护祖先留下的海洋就变得十分重要。王伟烈士用他的生命捍卫了祖国的海空。

引入双语关键词学习,直面这终将消逝的人生,不避讳死亡,积极拥抱生命,心中有大爱,心中有祖国, 才是我们应有的选择。在这万物生长的四月,惠风和畅,天清地明。缅怀逝者,劝惜今时,这就是清明的意义。



 



  教学过程:

1. 课前:每日英语听力+学生课前抗疫英文配音

每日英语听力:课前进BBC Language Learning学习环节,每天2-3分钟左右的小视频学习,每天一个学习主题,围绕主题展开词汇、句子、篇章学习,回答视频里提出的问题。带领学生“云”看世界,开拓学生的国际化视野,缓解学生因为疫情影响的心理压力,寓教于乐,深受学生喜爱。

 


     

 

 

学生课前抗疫英文配音:学生将课下事先录制好的抗疫英文配音视频上传到群里,课上进行展示,由教师进行点评,在单词发音,语音语调方面进行纠正。





  

     2. 课上:QQ群直播+蓝墨云班课+课程思政

以第二单元为例,根据教材内容,通过QQ群直播的形式,为学生引申讲解美国种族歧视问题,用详实的内容,生动的图片以及自身访问美国的切身感受,让学生深切体会到美国种族问题的严重性,加深了对美国文化的理解。同时,高天枢老师将课程思政再次融入到英语教学中,对中美两国的种族文化进行对比,让学生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少数民族政策对于稳固国家统一,经济繁荣,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性。高天枢老师用丰富的语言文化知识搭建课堂内容,用亲切的话语温暖关心学生,用课程思政与专业相结合的方法培养合格的祖国接班人。


 


  同时利用蓝墨云班课,进行课前签到,课中教学任务发布,教学内容分享,课后作业发布等活动内容。教师全程通过网络平台加以监督和检查。“蓝墨云班课”可以为学习者提供多样性资源,在这样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中,学生利用资料进行个别化英语学习、自主学习和协作式探索。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目标自行选择学习内容,运用学习策略自我控制学习进度,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真正做到了自主选择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以不同的形式接触和学习英语知识、文化习俗、跨文化交际等,从而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更多的机会进行合作学习和交流互动,并且可以和教师在网络上进行教学互动,及时解决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教师真正走入学生的学习生活中,不单单局限在课堂上。

  

 

     3. 课后: 任务驱动+实时监察

每次《基础英语》课程结束后,在QQ群和蓝墨云班课上及时发布作业内容。作业内容以任务驱动理论及CBI理论(内容依托教学法理论)为依据,紧密和课程内容相结合,有口语表达作业、模仿训练作业、背诵作业、书写造句作业等多种表现形式的课下任务。检查方式分为,课前随机抽查,蓝墨云班课视频上传,QQ群作业提交等形式,教师做到实时监察,打破了时间上、空间上、地域上的限制,随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例如:

   学生采用蒙眼式,教师抽查学生背课文情况。


 

    

    4. 单元阶段测试:线上考试+错题集锦

在单元学习结束,为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为下一阶段的学习提供科学有效的数据,在蓝墨云班课上进行单元阶段测验。测验的内容全部根据本单元所学知识进行深入考核,为了公平起见,全年级采取统一考试时间,每个学生拿到的试题顺序全部乱序排列,并且考试题目学生事先无法从教材课后练习里获得,保证了学生在线考试的客观性与实效性。教师根据学生答题情况,既可以掌握全班同学的成绩分布情况,也可以掌握每个同学的成绩分布情况。

在单元阶段测试后,学生可以及时获得自己的考试分数,对于自己的阶段性学习成果有了一个客观的了解,并在教师的要求下,把错题整理到本子上,形成自己的错题集锦,及时进行查缺补漏以及追根溯源。教师根据学生的错题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不断提高教学效果。

线上教学心得体会:2022年的疫情影响了长春人民的工作、学习与生活,但是学习的脚步不能停止,学习的时间不能荒废。基础英语教学借助“互联网+”网络手段积极开展云班课等线上教学手段,在情感上缓解学生因疫情影响在寝室上课的焦虑感;在学业上引领学生线上掌握理论知识,线下进行自主学习;在实际应用能力上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更好地发掘自我潜能,更好地展现表达自己的学习成果,增强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师生共同努力,在疫情期间不抛弃、不放弃,让每一名同学都能跟上学习的脚步,不断进步。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

2022年4月17日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