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日语系赵萍萍老师“高级日语”课程线上教学案例分享



 

一、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高级日语2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教学对象:日语19406

学生人数:31人

二、教学模式:

课程以腾讯会议为平台进行课前签到,在线直播授课,分组讨论,布置课后作业等环节,同时结合学习通分享学习资源。

 

三、教学环节:

(一)课前:“三备”

1.“备好学生”:进行学情分析。我在开课前进行学情调查,了解到有1/3的学生自主预习了第五册教材,按时按量完成了寒假作业,这部分学生具有较高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了解课程的重要性,学习该门课程的积极性高。但也有少部分学生未能按时完成寒假作业,没有提前预习新教材。针对以上学情,本阶段线上教学重点解决的问题有:合理分配好各程度学生学习内容,既要让基础差的学生“吃下饭”又要让好学生“吃得饱”。收集学生学习困难和疑惑。在上课前2天收集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困惑,针对性的补充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环节和方法。

2.“备好课程”:选择优质网络资源,进行资料准备,针对每一讲教学内容,准备好音频、视频和PPT等教学资源。利用学习通发布自主学习任务,提出明确的学习要求,例如做学习笔记,完成思考题,提前朗读课文等。

3.“备好设备”:提前调试在线教学设备,保证自己电脑,话筒可以正常使用。同时建议学生上课时利用手机、平板和电脑等设备观看课前发布在学习通上的学习资料,上课和老师连麦互动时尽量佩戴耳机,保证通话质量。

 

 

 

(二)课上:

每堂课提前10分利用腾讯会议发布签到,保证学生的到课率。课堂教学使用腾讯会议的屏幕共享功能,该功能既能够与学生连麦语音,也能够通过分享屏幕让学生看到教学材料,如PPT、视频、讨论区中大家的观点等。课前学生通过学习通已经提前预习课程内容,因此课堂上主要针对教学重点和难点内容进行详细的讲授,起到答疑解惑、拓展知识、深化理解的作用。针对教学重点难点设计相应的问题,检验学生的自主学习情况,根据问题特点,要求学生连麦回答。

 

 

 

 

课上认真听讲

 

因课堂时间有限,一节课无法让全班同学都朗读单词或课文,因此利用学习通讨论区,教师发布话题,教师可以在课下不占用课上时间,听全班同学的课文的朗读情况,并给与打分或赠送小花以资鼓励。通过完成讨论区的任务,教师和学生都可以听到或看到其他同学的任务完成情况,非常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也有助于教师发现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话题讨论

      

   (三)课后:利用学习通发布作业和小测试,进行问卷调查。可以多方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学习感受和学习效果,广泛征集学生对在线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为上好下一堂课做好准备。

 

                            课后作业

四、学生反馈:

有的学生反馈说:经过这段日语网课的学习,可以说是与在现实课堂中差别不大,甚至还有几处优点,在网课的学习中,如果遇见重点知识跟不上可以随时截图保存,而且时刻与老师连麦,遇见不懂的随时向老师询问。而且上课过程中很少有卡顿,卡麦,延迟的现象发生。老师也很耐心,课程也讲的透彻清晰易懂。总体来讲,线上教学不错

还有的同学评论说:上课体验感很好,老师上课认真负责,互动性强。即使没在教室,也让人感觉像是坐在了课堂里,同学们也都很认真的在学习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