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日语系李敏老师的《日语视听说》的教学改革受到好评


心有爱,行有德,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李敏老师坚持立德树人,将对学生的关爱贯穿于日常课堂教学中,被学校教学质量月报评为典型教学案例,值得我们学习。

长春光华学院教学质量月报(2023年春季学期第一期)介绍了日语系李敏老师的《日语视听说》的教学改革。本期《教学质量月报》推荐三位教师的教学案例。其中,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的李敏老师在课堂教学中非常注重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人际交流与心灵的沟通,这是对“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最好的诠释。

督导员王玉敏老师指出:外国语学院李敏老师精准分析了线上教学的优势与劣势,正是有了对线上教学特点的准确把握,才有了后续一系列教学对策。从课前的资源准备、明确重点,到课中形式多样、加强互动,再到课后积极沟通、激发兴趣,三个阶段步步推进,全过程引导学生实现日语视听说能力的提高,进而达到课程的教学目标。在课中通过即时应答、团队合作模拟(情景再现、配音)、主题观点陈述等三个环节,更是将知识层次划分为非常具象的学习活动,并且层次是向上递进的,每个学习活动培养能力也是非常明确的,使知识、能力、素质的培养达到了统一。

李敏老师平时工作中对教学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在课堂教学中她非常注重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人际交流与心灵沟通,这对学生的全面成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无论是线下课堂教学还是线上网络教学,她都能最大限度的发挥线下线上教学的各自优势,给学生最有温度的关心关爱。这一点是值得我们推崇和赞扬的。

李敏老师认为:教师需改变自己固有的教育教学观念,提升综合素质,改进与创新教学方法。面临着新的挑战,勇于改变才能有机会获得职业生涯的质变,教师需要认识到线上教学的开展改变了教师的课堂角色,但并没有削弱其作用,反而更要求教师具备现代教学的宏观调控能力。

 

 

 

 

 

撰稿人:刘彤

审核人:崔伟

时间:20230406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