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基础俄语”获评校级精品在线课程

《基础俄语》课程于201910月被评为长春光华学院精品在线课程  

课程带头人:张岩  

课程组成员:刘继斌,康微,夏英,许晓菲,张策,冯聪  

1.在线课程教学目标:  

通过传授俄语语言基础知识,对学生进行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训练,掌握基本的俄罗斯语言文化及国情知识,为俄语专业学生打下坚实的基础知识,提高学生俄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2.教学设计与方法:  

1)在教学模式上由过去的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加强基本功训练,讲练结合,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 

2)在教学方法上从过去单一的教师讲,学生听的满堂灌教学方式转变为积极采用启发式、互动式、讲座式、研究式等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讲练结合,引导学生多观察,多思考,发现规律,融会贯通,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课程环节设计上,充分利用线上资源,采取课前导学、课内交流、课后练习、课外研讨、小组作业等方法,实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在线视频加深学生对问题的理解,同时提高课上学习效率,并与教师进行有效互动和交流。同时针对学生的学习基础,围绕课程的重点、难点积极录制课程微课,方便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其次,通过超星学习通等网络教学平台,提前发布课程通知、课件、微视频、图片、音频、文档等资源到学生的移动设备上,督促学生进行预习。同时还通过作业、测验、答疑、讨论、考试等功能,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实时考核。  

3.教学活动:  

采取课上师生互动,课堂讨论,课下作业与答疑,测验与批改,第二课堂活动相辅等教学活动,促进学生学习,提高其学习兴趣。在课程上线期间,借助超星学习通作为俄语专业网络教学模式开展的主平台。教师建设课程,设计章节,上传资料,发布作业和通知,组织讨论,设置抢答,调查问卷,课堂签到,测验,评分,综合评价等功能可以帮助学生巩固所须掌握的知识。  

4.课程上线及平台应用情况  

《基础俄语》网络课程自2017年开始进行建设,并在俄语系2015级和2017级部分学生中试运行。利用视频、音频、PPT、文档等资源帮助学生课前预习,课下学习,通过小组讨论和专题讨论激发学生热情,通过测试帮助学生巩固知识,通过作业检测学生学习效果。适当地推送超星网络资源,扩宽学生视野。线上课程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课堂教学,但是可以作为本校学生学习的补充手段。2018201717408班开始正式使用,共完成视频21个,推送视频7个,20199201919408班开始使用。201717408班同学在使用过程中,教师要求必须在一学期内(大二第一学期)看完所有任务点视频,平台后有学生观看显示和进度,教师以此作为期末考试平时成绩的一项做参考。资料中上传了多个与俄语、俄罗斯相关的内容,可供学生随时查阅,下载。  

5.建设细节及展望  

《基础俄语》在线课程从2017年开始建设,期间不断丰富材料,目前教学视频21个,时长约为193分钟,还需继续充实和完善教学材料,定期进行网络维护,计划放入历年俄语专业四、八级考题,各校俄语专业考研试题等,学生可以随时查询、练习,计划引入其他高校的教学视频和资料辅助教学。为使教学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我们将尽力开发和利用网络资源,以校园网络为平台,加强俄语网络资源的开发和教学利用,将教师授课内容、课外学习内容和复习内容,以及从各方面搜集来的俄语教学资料、习题、试题,俄罗斯文化历史等各方面资料、书籍、文学、影视作品尽量充实到校园网络,构建光华学院俄语专业和俄语网络教学板块,引导学生课后利用网络自主学习和练习,为学生个性化学习、自主式学习创造条件。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