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基础俄语”获评吉林省优秀课

《基础俄语》课程2010年11月被评为省级优秀课。

  课程带头人:韩绮教授

  课程组成员:刘继斌 夏英 许晓菲 张岩

  专家点评: 

(一)评价

 通过听取汇报、深入课堂听课、考察实验室、查阅佐证材料,经研究,专家组一致认为:《基础俄语》课程带头人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师资队伍结构基本合理,整体素质较强;教学改革很深入,能立足生源实际,采取分层分段、专题专项教学,积极开展第二课堂等实践教学活动;教学方法改革比较深入,形成了以提高学生专业应用能力为主线的多层次、多形式、多平台的人才培养特色;教学管理规范,各类教学文件齐备,教学管理体现了以质量为核心的全程管理,严肃认真;教学效果优秀,学校支持力度大,成效显著。

本门课已达到吉林省本科高校优秀课标准。建议省教育厅批准该门课为省级优秀课。

 希望课程组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高高级职称与高学历教师比例,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

(二)专家感受

1.《基础俄语》申报材料的准备非常认真,很充分。材料很翔实,内容很丰富,有东西可看。从我个人来讲,说是来评审,不如说是来学习。对光华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加深了了解,受益匪浅。

 课程本身还有许多比较突出的地方,例如教学方法改革。这一点是我到各院校评审时关注的一个重点。独立学院脱胎于普通高校,对于教育部曾多次强调的深化教学方法改革,我们步履蹒跚,难度特别大。传统的、僵化的、注入式、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变成了一种病态。但是《基础俄语》在教学方法改革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采用模拟式、情景式、演练式、交际法等教学手段,让学生互动,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基础俄语》重视教学全过程的管理

 教学管理一般强调全员、全程、全面管理。《基础俄语》关注各个教学环节的管理,包括专业教育的开始到考试、中间的测验、作业,老师都是充满爱心的指导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辅导。俄语老师都是没有挂名的班主任,学生对老师也很有感情。课程组教师还能关注学生学什么、怎么学,并且教会学生怎么学习、怎么做人,人文教育很到位,有利于优良学风的形成。

3.《基础俄语》基本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

特色应该是独特性、优质性、创新性,而不是别人家也有的东西,而这恰恰是《基础俄语》的特色。如分层分批教学、专题专项教学、实践论下的第二课堂活动等等,有很多好的、实实在在的做法。换一个角度思考,他们的教学特色、教学方法的改革闪耀着哲学思想的光辉。如:他们不仅注重共性而且关注共性,分批分层教学,体现了如何正确处理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各类教学方法的改革,包括专题专项教学、分层分批教学,正确的处理了内因外因的关系,注重调动内因,注重调动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和积极性,不把学生摆在一个独处的地位;还有实践论指导下的第二课堂活动等等。能形成这样的特色不容易。

4.教学效果好

2009年俄语专四通过率达到71%,2010年俄语专八通过率达到26%。最终检验课程质量好坏还是要通过硬指标来体现,而俄语专业四、八级正是这样的硬指标。

5.通过此次优秀课审查对光华学院的外国语学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通过优秀课审查,与外院和商薇院长有了深入地交流,外国语学院良好的人文环境、严格的管理精神、严谨的管理态度,形成了外院的教风和学风。我也很欣赏商薇院长敬业乐业的情怀、严谨的工作作风、从传统僵化的体制机制中脱离出来的努力和自强不息勇闯品牌的勇气,商院长一路走来十分辛苦。如今光华学院最有知名度的是外语专业,已经形成了品牌,而品牌的内涵与领军人物和政策分不开。通过外国语学院射出光华学院在办学上确实很出色,相信光华学院在未来能有更好的发展。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