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基础朝鲜语”获评吉林省级优秀课

课程名称:基础朝鲜语

省优秀课程获批时间2011年11月

1.课程简介

基础朝鲜语》课程是朝鲜语专业学生必修基础课,要求以课文为中心钻深钻透知识点,通过语言学文化,兼顾人文素质教育。强调教师的指导作用,注重课堂教学,突出听说能力。教师要带领学生分析重点句型,透彻解析文中的语法,讲解单词的应用并加以延展,突出口语表达能力以及培养学生独立分析和思考的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 教学建设与改革思路

针对学生韩语零基础实际,以基础知识的传授、基本技能的应用、国际视野的拓宽、朝鲜、韩国社会文化的熟知为课程建设的努力方向。

更新教育理念,围绕提高教学质量这一中心,将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与手段、优化教学内容、实施科学化管理,培养学生良好学习风气作为探索适合民办私立大学教学改革思路。

3. 改革措施及效果

改革措施

1)教学法改革

①因材施教。遵循以学生为中心原则,设立了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培养模块,提高教学质量。

②师生互动。调动教师和学生两个积极性,教授与学习紧密结合,课堂教学采取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形式。课后实行教员导师制,一对一加以辅导提高,增强了教师教授与学生学习的实效性。

③赛课结合。开展学习评比、竞赛活动,鼓励学生参加社会举办的韩国语口语、作文竞赛,进而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

2)教科书改革

选用教材是由韩国延世大学韩国语学堂编写的《韩国语教程(1-4册)》,该教材的优势在于相比其它教材更切合生活,实用性强,语法体系更加贴近韩国语等级考试。学生韩语等级考试过级率逐年提高证明了这套教材的科学性。选用的配套辅助教材是我系教师主编、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的《韩国语教程(1-4册)》句型解析及例句翻译。还组织教师编写了《韩国语中级能力考试写作范例》。

3)实践教学改革

一是校内语言实践利用课堂、语音室、多媒体教室进行以课本为主题的模仿、朗诵、辩论、短剧表演等活动;同时,把在我校就读的韩国留学生请进课堂,与学生互动学习、交流,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二是建立和完善国内外语言教学基地建设。制订了语言实习指导书、任务书、实习日记、成绩评定等。2012年与中国青年交流中心签订了《语言实习合作协议》,组织学生全员参加近3个月的赴韩带薪语言实践活动,由韩国实习单位和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分别发放《语言实习证书》。 

4)教学管理改革

①改革考试办法。实施教考分离,既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又检查教师的授课效果。实施阶段测试和期末考试相结合的方式,改变“一次考试定成绩”的做法,使学生学习不掉队。成绩评定按平时6次阶段测试占60%,期末考试占30%,平时表现占10%计算。  

②加强题库建设。指定1名教师负责题库管理,配备电脑,及时将每次考试题型输入其中,供教师出卷参考。

③实施教师导师制。要求教师辅导学生,以承担《基础朝鲜语》课程任务的教师为核心,以《基础朝鲜语》课教材及辅助材料为辅导素材,贯彻“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理念。教师每周二、周五下午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检查和思想、理想、人生规划等方面的教育和指导,使学生的学习有人管理,生活有人关心,目标定位有人指导,督促学生全面提高。

④建立“两会议三制度”措施。“两会议”即:教师例会制度、家长见面制度。规定每周五下午辅导员参加系教师例会,共同商讨学生学习、生活、班级建设等事宜。不定期召开后进生家长会或利用书信向家长通告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

“三制度”即:早晚自习制度、副班主任制度、辅导员跟班制度。大      一、大二教师每天早7:00时到校检查督促学生上早自习,指导学生晨读,晚间配合辅导员检查学生晚自习。精读课教师兼任副班主任。辅导员对学生进行全天候管理。

取得的效果:

通过修订适合学生的教学大纲、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精心选择教学材料、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善教学条件等,确保教学质量逐年提高。2008年《基础朝鲜语》课程被评为“校级优秀课”, 2011年升格为“省级优秀课”。

①韩国语过级情况。韩国语TOPIK考试历届过级率为:06级63.4%、07级65%、08级66%、09级67%、10级67.5%,平均过级率为65.8%(不含国外交流生)。

②专科升本科情况。自2007年与延边大学联合培养专升本学生以来,已有253人毕业,获取延边大学韩国语专业本科学历及学士学位。

③竞赛获奖情况。学生多次在比赛中获奖。其中,07级陶静源、陈丽敏分别在“第四届锦湖韩亚杯韩国语演讲大赛东北赛区”和“韩国国际大学校长杯作文比赛东北赛区”获得优秀奖,08级王乃冉在“伊格尔—华文杯”韩国语演讲比赛中获优秀奖,09级李志国在“第五届锦湖韩亚杯韩国语演讲大赛东北赛区”获得优秀奖,刘丹在“韩国国际大学校长杯”作文比赛中获金奖,程琦琦在“伊格尔—华文杯”韩国语演讲比赛中获二等奖,温心怡在“韩国京东大学校长杯”作文比赛获铜奖。

④考研和就业情况。06、07、08、09级学生80余人考取国内外硕士研究生,占学生总数的13.3%。其中,06级毕业生俞伦伦考取大连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宫官考取延边大学硕士研究生并于2014年考取该校朝韩学院亚非语言专业博士研究生,07级曾祥欣考取韩国排名第二的高丽大学研究生,王乃冉考取吉林大学研究生、于倩考取大连外国语学院研究生,08级陈丽娟、周远航考取延边大学研究生,09级富乐乐考取了天津外国语大学研究生等。

朝鲜语专业设立于2006年,共招收学生1,449人。其中本科生603人、专科生846人。已有五届本科学生毕业,年均就业率达90%。

要求学生在校期间通过多种学习方法获取包括普通话水平、计算机等级、导游、韩语等级、教师资格等在内的9种证书,为学生就业创造条件。

重视学生就业工作,广开就业渠道,缓解学生毕业即失业现象。向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海外事业部推荐3名学生去工作,支持2名学生参军,向韩国大韩航空公司输送10余名学生培养空乘人员,推荐升本毕业生崔雪楠到韩国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现就职于河北农业大学等。

⑤教师教科研情况。 近五年,课程组成员编著教材6部、译著2部、主持和参加省和国家级教科研课题4项、发表省级以上论文23篇。

⑥教师获奖情况。 2012年,颜小学老师获第八届全国校本研究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教育教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010年,教师胥思名、房威老师分别获学院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二等奖;颜小学、胥思名老师分别获校级优秀教案一、二等奖。2011年,胥思名老师获校级说课比赛二等奖。课程组全体教师均获得校级优秀教师称号。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