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简介 > 朝鲜语专业 > 正文
朝鲜语专业

    专业介绍

  朝鲜语系隶属于外国语学院,设立于2006年,开设翻译、经贸、涉外酒店、国际邮轮4个专业方向。

  现有博士4人,硕博占比89.9%,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占比67.7%,全部为中级以上职称。教师来自延边大学、吉林大学、解放军洛阳外国语学院和韩国知名大学,均有留学或海外工作经历。青年教师均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主持省级课题9项,出版教材1部,著作2部,译著4部,参编词典2部,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国家核心期刊5篇。已形成一支年富力强、结构合理、治学严谨、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  

  累计招收学生千余名,学生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13篇,学生们多次在国内举办的韩国语作文、口语竞赛中获奖,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双创项目立项6项。

针对应用型高校学生特点,不断更新教育理念,重视教学质量的提高,改进教学方法与手段,优化“外语+专业”教学内容,实施科学化管理,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强化第二外语应用能力与技巧,重视第二课堂教育,培养具有“韩语+第二外语(英语、日语、俄语)”多语种能力的外语人才。建立健全了任课教师责任制和评价体系。

《基础朝鲜语》课程于2011年被评为省级优秀课。

  在教学中,将韩国语TOPIK等级考试作为教学重点环节常抓不懈。学生中级以上平均过级率65.8%,单班过级率曾高达98%。

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韩国大真大学、韩国韩南大学等建立了国际友好校际关系,每届选送品学兼优学生交流到韩国大学学习。

鼓励学生考研继续深造。已有30人考取吉林大学、延边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天津外国语大学等国内重点大学的硕士研究生,06级的宫官、相晓庆同学分别考取了延边大学博士研究生和韩国全南大学博士研究生,08级王佳同学考取了韩国高丽大学博士研究生,09级宋晶阳同学考取了韩国外国语大学博士研究生。有百余名学生留学韩国,在韩国首尔大学、高丽大学、延世大学、成均馆大学、湖南大学、祥明大学、外国语大学、庆熙大学、汉阳大学、崇实大学、东国大学、忠南大学、全南大学、釜山外国语大学、釜山女子大学攻读硕士学位。考研率达15.8%。

  重视实践教学。组织学生赴韩进行带薪语言实习,目前已成功组织5批学生赴韩,实习期满,由韩国青少年组织和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发放《语言实习证书》和《国际志愿者证书》。

  要求学生利用好第二课堂,获取包括普通话水平、计算机等级、导游、韩语等级、教师资格等证书,为学生就业创造条件。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人才素质为核心,培养系统掌握韩国语(朝鲜语)语言理论知识及第二外语基础知识、具备韩国语(朝鲜语)语言应用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了解经贸、能在涉外单位从事国际文化交流、翻译的应用型本科人才。

 

  主干课程

  基础韩语、综合韩语、韩语阅读、韩语口语、韩语视听说、韩汉互译、韩语语法、韩语写作等。

 

  专业特色

1.“外语+专业”培养模式。除韩语翻译与经贸方向外,在外国语学院框架下开设涉外酒店、国际邮轮两个方向,其特点:

  (1)强化韩国语及第二外语英语(日语、俄语)双语知识与技能培养力度。

  (2)开设非韩国语专业方向课程,搭建“外语+专业”课程平台,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外向型、应用型人才。

  (3)“前期趋同、后期分离”的课程设计。针对小语种零起点的实际,前2年打好韩国语言基础,后1.5年增设专业方向课程。

2.采取“3+1”或“3+1+2”模式,国内外联合的培养渠道,选送优秀学生到韩国大学交流学习。

  (1)“3+1”即在国内学习3年赴韩国留学1年。

  (2)“3+1+2”即在国内学习3年赴韩国留学1年后继续攻读硕士学位2年。

3. 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活动。

  (1)赴韩进行带薪语言实习(疫情期间暂缓)。

  (2)国际邮轮实习+高薪就业。

  (3)涉外酒店实习+就业。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