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简介 > 俄语专业 > 正文
俄语专业

                                

专业简介   

俄语专业隶属于外国语学院,2006年获得国家批准本科层次招生,学制四年。校级一流专业,俄语专业秉承“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教学理念,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目标,重视专业及师资队伍内涵建设。2021年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中国民办大学一流专业排名”榜单中,本专业被评为5星级专业。

《基础俄语》课程为吉林省优秀课,《俄语基础课教学团队》、《俄语专业教学团队》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国际商务俄语等级考试考点,“俄语+相关专业” 培养模式。主要学习基础俄语、高级俄语、俄语语法、俄语视听说等课程,培养语言基本功扎实,能在外事、外贸、旅游等企事业部门从事翻译、国际贸易、文秘、导游、文化交流、管理等工作的俄语专门人才。学生可赴俄罗斯国立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语言实践,去实习基地“带薪实习+就业”,通过国际交流、校企合作,实施“1+X”证书制度,为学生打造高薪就业、对口就业。

俄语专业教学团队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1人,博士2人,校级教学名师1 人。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占比56%,俄罗斯留学、进修经历教师占比56%。“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44%。50%教师拥有与俄语相关的职业考试考官证书。俄语专业教师近三年主持省级课题12项,出版教材2部,发表省级及以上论文20余篇,省级以上获奖8项。近三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5项、省级7项,指导学生发表省级论文12篇。

教学效果优异。全国俄语四级考试平均通过率为91%,考研率12%。近三年学生获国家级奖项13项(学科竞赛4项、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国家奖学金3项,国家励志奖学金1项),2名学生在俄罗斯国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国际交流效果显著。推荐优秀学生赴俄罗斯攻读硕士学位 ,已有30余名学生先后赴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就读。就读的高校:莫斯科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南联邦大学、乌拉尔联邦大学、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乌克兰基辅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等。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具备俄语专业基础理论和扎实的俄语专业知识和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语言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较高的人文素养、一定的思辨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熟练应用俄语,能在涉外企业、学校、旅游、涉外酒店、国际邮轮、跨境电子商务等部门从事翻译、经贸、文秘、文化交流、汉语国际教育、导游、国际旅游服务管理、免税店销售与管理、跨境电子商务等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和较好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基础俄语、高级俄语、俄语语法、俄语视听说、俄语阅读、俄语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俄罗斯概况、俄罗斯文学史、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等课程。

    

专业特色 

1. 实施“厚基础、强能力、重实践”交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开设翻译学、经贸俄语等专业方向,突出新文科“俄语+经贸+第二外语+第三外语”培养模式,专业方向类课程比例合理,学生知识结构优化,加强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培养其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 实行“2-1-1”国际交流模式。即前两年在我校打基础,第三年赴俄罗斯高校语言实践,一年我校特色培养保送优秀学生赴俄罗斯高校攻读硕士学位。

3. “共享理念”下的校企合作定向培养。共享外国语学院就业特色方向模块,开展实践教学,注重校内校外、国内国外相结合。学生可到实习基地“实习+就业”,从语言基本技能实践、专业技能实践两方面提高学生岗位实践能力。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