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领导团队
领导团队

 

商薇 教授 外国语学院院长

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英国威尔士-卡迪夫大学访问学者。2000年毅然辞去公办高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的职务,来到光华学院投身吉林省民办教育事业,21年来一直担任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致力于基层党建、专业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改革等,是外国语学院的创始人,是在岗位上坚守和拼搏21年的外国语专业群(五本三专)的领航者。2019年起兼任中国首家邮轮产业学院——光华鹏腾国际邮轮学院院长。

商薇教授是英语专业——吉林省一流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吉林省“十二五”特色专业负责人;“基础英语”课程——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吉林省金课、吉林省精品课建设主要组织者与核心成员,吉林省优秀课程、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吉林省首批党建标杆院系负责人、吉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吉林省教育系统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吉林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吉林省优秀教师;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光华突出贡献奖、光华杰出功勋奖、光华教育基金奖获得者;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专家。

主编英语专业教材4部、参考书 4部、工具书6部、专著1部;主译词典2部;发表教研论文15篇;主持完成省级重点教改课题3项、参与国家级、省级教科研课题18项、主持吉林省教育厅校企协同育人项目1项、参与教育部校企协同育人项目1项、省教育厅校企协同育人项目4项。

 

 

 


 



 

孙玲琪 教授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工党支部书记

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毕业于长春理工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2021年6月获评全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获评光华教育基金、入选学校首批光华英才,是学校第三批院级重点学科——英语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是英语专业吉林省一流专业、“十三五”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十二五”特色专业、吉林省金课、省精品课、省优秀课、省优秀教学团队的核心成员,是长春光华学院课程思政教学与实践研究中心成员。

近五年出版专著1部、发表省级及以上论文10余篇,主持省级及以上课题8项,在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中荣获全国复赛一等奖、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全国二等奖、吉林省金课团队大赛二等奖等,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教师、就业先进个人等。 

 

 

    HANG XU 外籍专家  

    跨文化研究院院长、外国语学院科研副院长、英语专业教师

英籍华人,跨文化交际学博士,英国高等教育部教育学硕士,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跨文化商务交际学理学硕士,东北师范大学西方语言学文学硕士,长春光华学院英语专业文学学士。

 HANG XU在中国高校求学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十佳大学生、杰出校友等荣誉称号。2011年,HANG XU以国际交换生身份去英国深造。在英求学期间,先后获得多项英国政府及国际组织颁发的奖学金和研究基金。在攻读博士期间,HANG XU积极参加各大国际学术性会议,夯实专业能力,同时和世界各国学者合作,进行各类跨文化课题研究。比如,2015年,在西班牙瓦伦西亚召开的欧洲文化代表大会上,HANG XU发表《非本质主义视角下构建跨文化涵入流动性》学术报告。2016年,HANG XU在巴萨罗那第16届国际跨文化研究大会上发表《文化多样性后现代主义解读的方法和意义》学术报告。2017年,在爱丁堡举行的国际跨文化交际年会上,HANG XU发表《 ‘跨文化语法体系’应用及发展》学术报告。2019年,HANG XU把跨文化交际学和产业经济相结合,成功获得相关研究基金,把跨文化研究的成果产业化。此外,HANG XU还获得英国剑桥大学认证的英语CPE证书(英语母语级别世界最高认证)。

 工作以来,HANG XU到访德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比利时、美国、荷兰、泰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多次参与欧洲相关的跨文化与语言研究课题,并在国际上发表英文学术论文十余篇。

 

 

 

苏云波 讲师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副院长

中共党员,2007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担任专职辅导员,分团委书记,学生工作处思想教育科科长,现任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
  近三年所获荣誉:2018年7月荣获长春光华学院本科教学评建工作贡献奖、2019年6月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6月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课竞赛活动中荣获优秀奖、2019年9月 荣获长春光华学院“先进工作者”称号、2020年1月被长春市人民政府献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团体献血活动优秀组织者。工作中积极鼓励、参与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专业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并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近三年科研工作:目前参与省级课题一项,校级课题两项,发表论文《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民办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等。

 

 

 

 

毕晨慧 副教授 英语专业 系主任

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吉林省级一流专业(2019年)、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2018年)核心成员。“基础英语”吉林省课程思政建设项目重要成员(2021年)、“基础英语”省级“金课”主要成员(2019年)。长春光华学院第一届免检教师、长春光华学院本科教学评建工作贡献奖、荣获长春光华学院党员先锋岗”、“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免检教师”等称号。 2005年获得吉林省导游人员资格考试评委资格证书 ,多次担任吉林省导游人员资格考试(英语)考官。

主讲课程:基础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应用文写作。

教科研成果:近五年发表核心论文3篇,省级论文12篇;主持国家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教育厅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主持省级教科研课题4项和校级课题1项;参与省级教科研课题10项和校级课题3项。获2021年、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全国英语教学团队大赛全国复赛一等奖;首届“中语杯”全国高校互联网+英语教学大赛 -英语专业组全国三等奖(2021年);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大赛获全国决赛二等奖(2020年);吉林省高等学校“教学之星”外语金课大赛二等奖(2020年);长春光华学院首届智慧课堂教学大赛二等奖第一名(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学科竞赛,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学生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4篇。

 

 

 

 

崔伟 副教授 日语专业 系主任

武汉大学毕业,2003年进入长春光华学院任教。校级教学名师,学校“双师双能型教师”,外国语学院“信息化产业学院”负责人,多次获校级先进工作者称号,有长期国外工作经历。主要研究方向:日汉/汉日翻译,日语教学法。吉林省翻译协会理事,副译审,吉林大学兼职教师。

主讲课程:基础日语、笔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理论与实践、商务日语会话

教学研究成果:近五年,主持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课题1项,吉林省教育厅校企协同育人项目3项,发表论文7篇,指导学生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3篇。

 

  


许晓菲  副教授  专业 系主任

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吉林省级优秀课《基础俄语》骨干成员2010);校级《基础俄语》优质特色课主持人(2018)、俄语基础课优秀教学团队主要成员(2014)、俄语优秀教学团队主要成员(2016)、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基础俄语》主要成员(2019);曾获校级“优秀教师”、课改先进个人等称号曾在全国高校俄语课件比赛中获奖,获省级优秀教育科学成果奖,获校级“优秀教学奖”,在校级讲课、说课和微课比赛中获奖。

 

 


胥思名教授 朝鲜语专业 系主任

中共党员,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在读。“基础朝鲜语”省级优秀课主要成员。“2016年度吉林省高等院校微课教学大赛一等奖”,“2020年吉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长春光华学院校级一流专业负责人,长春光华学院“优秀教师”、长春光华学院第一批课改教师、第一批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专著1部,主持省级课题2项、学会重点课题1项、校级课题2项,北核期刊论文2篇。指导学生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1项,指导学生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5篇。

 

 

 

 

许晓慧 副教授 商务英语专业 系主任

中共党员,副教授,延边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主要研究方向:跨文化交际、商务英语。带领商务英语阅读课程组在第六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年度教学创新优秀奖”、连续四届获得“全国商务英语知识竞赛”优秀指导教师、2011-2012年度校级优秀教师、2018-2019年度校级优秀班导师、长春光华学院本科教学评建工作贡献奖、2021年获得第二届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校选赛二等奖。

主讲课程:商务英语阅读、高级商务英语。

教科研成果:省教育厅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课题1项,校级课题3项。指导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省级3项,指导学生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4篇。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北大中文核心论文1篇。

  

 

 

   

韩建 讲师 应用韩语专业 系主任

中共党员,讲师,2013年毕业于韩国湖南大学韩国语教育专业,硕士学位。2008年作为交换生免费赴韩国顺天乡大学交流学习一年,获得“优秀留学生” 称号。2010年毕业于长春大学光华学院朝鲜语本科专业,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并留校任教。2011-2013年作为交换教师赴姊妹大学韩国湖南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2016-2020年担任长春光华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曾获得长春光华学院“优秀教师”、“优秀班导师”称号。

主讲课程:基础韩语、综合韩语、韩语语法、韩中/中韩翻译。

教科研成果:吉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长春光华学院2021年度“优秀班导师”。指导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省级1项,校级1项。指导学生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8篇。发表省级学术论文13篇,北大中文核心及以上论文1篇。主持省级教科研课题1项,参与省级教研课题11项。

 

  

 

   

刘文华 讲师 社会工作专业 系主任

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2005年毕业于延边大学朝鲜语专业,获学士学位,2013年毕业于延边大学朝鲜韩国学院亚非语言文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韩汉对比、韩国语教育。2008年7月来到长春光华学院任教。2020年吉林省职业院校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

主讲课程:《基础韩语》、《韩语听力》、《韩汉/汉韩翻译》、《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社会保障(政策与制度)》。

教科研成果:校级精品课程《基础韩语》主要成员。参与编写的《韩国语能力考试必备试题精选(二)》于2013年4月由延边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并先后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韩国语词汇教学中对于汉字词的教学方法的探究》、《浅谈韩国语语音教学的几种方法 》、《韩国语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等教科研论文20余篇,2019年吉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专项课题《基于移动互联网环境的应用韩语专业学习模式研究》、2021年中国民办教学协会课题《韩国私立大学改革对我国民办高校改革的启示——以韩国五所私立大学改革案例为中心》负责人。并参与多项省级教科研课题的研究。指导学生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6篇,2017年度吉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项目《大学生公益创业模式的探索》和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项目《快递物流行业新型用户信息加密模式的探索》指导教师。

  

 

 

 

康微 讲师 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 系主任

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长春市南关区第十届政协委员, 硕士,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俄语语言文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俄罗斯语言文学、俄语教法。任职期间曾获得长春光华学院“优秀教师”和“优秀班导师”称号, 在吉林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人文社会科学组三等奖,连续三年带领学生在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主讲课程:《基础俄语》、《商务俄语会话》、《第二外语(俄语)》等核心课程。

教科研成果: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1项,省教育厅课题2项,省高等教育学会课题3项,校级课题3项。指导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国家级2项,省级2项,指导学生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5篇。发表学术论文12篇。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