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校举办2023年春季学期“开放课堂”活动之课程思政教学观摩会


近日,2023年春季学期“开放课堂”活动之课程思政教学观摩会在一教221智慧教室举行。我校栾学钢副校长出席,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柳和教学单位领导及50余名教师全程参加观摩。 本次观摩会邀请了文学院王博老师、公共外语教研部杨雪老师和机械工程学院都行老师进行融入思政元素的课程设计展示和课堂示范观摩。三位主讲教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竞赛参赛经验、企业实践经历,她们注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说课环节,他们围绕课程教学目标、重难点以及教学方法和设计等方面介绍了课程的总体情况和课程思政的建设情况。

随后,在20分钟精彩的带生课堂示范观摩环节,三位教师的授课环节完整流畅,思政融入自然和谐,教学内容把控精准,师生互动积极有效。王博老师通过对案例的剖析,引导学生培养乐观自信的思辨能力,宽容积极的处世态度,良好高效的团队合作精神,条理清晰的口语表达能力。杨雪老师利用学生依据课堂内容创作的图画,配合学生讲解,聚焦中国文化知识,还原胡同建筑,传承胡同文化。都行老师注重以基础知识和技能为核心,落脚于职业及行业需求,培养学生工匠精神、责任感、使命感及严谨的工作和学习态度。

三位教师分享结束后,分别由文学院张乐老师、公共外语教研部杨艳慧老师和机械工程学院杨春红老师进行点评。点评嘉宾从课程思政的融入、教学过程的设计、教学评价的方法和手段、教学反思及改进等方面进行点评,并提出针对性的实用建议。 栾学钢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对三位教师的课堂表现给予肯定,他指出,通过观摩会为教师的课程思政提供了很好的示范。课程思政是在“树人”过程中体现“立德”的根本,教师要处理好“课程”与“思政”和“教材”的关系,在“课程思政”的教学实践中提升基本素养。

本学期,课程思政教学与实践研究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教务处联合开展了“课程思政建设年”活动。本次观摩会是“课程思政建设年”和“开放课堂”系列活动的一项具体举措。目前,我校共推荐52个案例申报省级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供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审核:贾小晨 赵健 编辑:刘安妮)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