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新闻 > 正文
校企深度融合,共同培养高质量的“日语+”人才


 

2024年3月6日-7日,大连蔓悦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刘海涛博士率管理团队一行五人到访日语系。



作为日语系多年的合作企业,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框架下,双方不断深化合作关系,该公司专业人员全程参与日语系2020版和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日语系共同开设了“日语+信息技术”方向课程,并由企业派遣讲师负责讲授。在大连、杭州、绍兴等地建立了有世界五百强跨国企业和国内优质企业进驻的大连蔓悦就业实习基地,形成了校企联合开展教学和教科研活动,对标企业用人需求,共同培养高质量日语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机制。

本次到访的企业管理团队全员为日本留学回国的硕士或博士,且拥有在软银等跨国企业工作的经历。本次到访日语系的主要工作包括:现场观摩评估企业讲师的课堂授课、为学生介绍包括新增企业-上海东方航空公司在内的2024年度就业实习岗位,与日语系教师开展基于新文科建设的“日语+”人才培养模式研讨、设立企业驻校办公室等。

 

 


企业管理团队与包括外籍教师在内的日语系部分教师就“日语+”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研讨,双方就学生日语应用水平提升对策、信息技术方向课程的优化调整、校企双方协同教学、就业实习基地建设、日语系2024届毕业生实习结果反馈以及人才培养平台的拓展等内容进行了信息与意见交换和研讨。上海东方航空公司本年度加入大连蔓悦就业实习基地,为日语系学生在上海打开了新的就业实习通道。设立企业驻校办公室,企业专业人员常驻学校,负责企业用人需求、实习岗位及真实工作项目进校园等相关信息的发布,与日语系专业教师、外籍教师协同组织第二课堂的教学工作,包括学生的职场日语的培训、企业面试指导、咨询答疑与专项辅导等,培养学生的职业认知,提高学生的综合竞争力。


 


企业管理团队本次到访,进一步强化了校企的深度融合,双方将集合各自领域的优势资源,在“新思路、新路径、新培养、新外语”的专业建设理念下,共同培养符合时代和社会发展需求的“一多、两化、两型”(多语种;国际化、跨文化;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切实保障日语人才的培养质量和实习就业质量。

 

撰稿:崔伟

审核:刘彤

日期:20240315

 

 

学院简介  |  联系我们  |  活动新闻
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
长春光华学院北区第一教学楼5楼  联系方式:86-0431-82608886转60601